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IPTV峰会主题:中国IPTV运营模式与用户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1:57 新浪科技

  年度主题:“中国IPTV运营模式与用户需求”

  进入2006年,全球IPTV市场依然是在希望中创新前行,欧洲、北美以及亚太地区的运营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中国,IPTV经历了2005年“牌照”、“风波”以及“封杀”等集中冲突后,继续在融合中发展。上海模式、哈尔滨模式、杭州模式、河南模式以及香港模式给中国IPTV运营模式的创新积极探索,将给IPTV在未来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珍贵的教训。同
时,随着上海IPTV的大规模放号,用户的快速增长将成为IPTV发展过程中的新亮点,如何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如何引导消费,成为IPTV在中国面临的新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6年11月,秉承“开放、融合、务实、理性”的理念,“2006 IPTV中国峰会”将与您一道,紧紧抓住IPTV运营模式和用户需求这两个产业发展要点,务实探讨、直面问题,共同推进IPTV中国健康、快速的发展,共铸IPTV产业界的光荣与梦想!

  1、中国IPTV运营模式

  “2006 IPTV中国峰会”将邀请中国各地已进入成功运营阶段的各方角色,就IPTV模式发展中诸多关键政策走向进行权威解读,涉及标准制定、牌照发放、对称开放、战略规划、战术执行等诸多亮点;同时,还将邀请北美、欧洲、亚太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市场调研机构及专家,介绍、讨论有关中国IPTV如何借鉴国际经验等精彩内容。

  【上海模式】 在上海,中国电信首先在浦东试验并推动IPTV(浦东模式),闸北区大宁小区已开通的“互动电视示范区”(大宁模式),另外在长宁区古北新区也开通了“长三角高性能宽带信息示范网工程”(3Tnet,古北模式)。浦东模式是对现有的ADSL宽带网进行升级,使其宽带接入达到2~3M。大宁模式是对现有的普通电话线进行改造,使其带宽提升到电脑上网2M和互动电视4M。古北模式则是采用新的网络架构再建一张光纤城域网(这张小网和电信骨干大网连接),可为网内用户提供高达46M以上的独享宽带。

  上海是国家政策明文规定的开放试验区,亦是中国IPTV发展的桥头堡,上海的三种模式对其他地区IPTV的发展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哈尔滨模式】 在哈尔滨,哈尔滨网通和上海文广合作开展IPTV的联合运营,二者之间有明确的分工与合作,通过共享优质资源来实现优势的互补。上海文广作为内容运营商负责运营牌照、内容集成运营平台、内容频道、

机顶盒设备等工作,同时负责协调和驻地广电、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的关系;哈尔滨网通负责网络的建设和维护、收费渠道、用户的管理等;双方共同开发新业务,共同进行市场营销和拓展。

  哈尔滨模式的特点就是优势互补,目前已基本形成比较成熟的运营模式和稳定的用户群。

  【杭州模式】 从杭州网通到杭州

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到杭州华数再到华夏视联,杭州模式逐渐丰满。杭州模式的成功,首先在于他具有发展IPTV业务的天然平台。杭州网通在杭州的宽带城域网的建设力度,使其拥有了交互业务开展的基础。目前,杭州数字电视用户中,其中20%为交互式用户(IPTV)。

  杭州以双模的方式发展,其运营的理念和经验值得运营商学习。

  【河南模式】 河南模式的核心思想是:以行业应用带动运营商IPTV业务的发展,解决IPTV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政策问题、节目版权问题,充分利用国家各行业管理部门的资源,为国民经济

信息化提供宽带流媒体服务。同时,河南模式不只看到城市群体,也不单以追求高ARPU为目标,而是要大力发掘农村用户需求,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和显著社会效益。

  河南IPTV-IP多业务模式关注行业,关注农村,为IPTV发展开创了特色之路。

  【香港模式】香港PCCW是IPTV发展的急先锋。能够在弹丸之地成功运营的秘要,香港PCCW“特别注意运营区域内宽带用户的应用基础,以及他们使用宽带和应用视频的习惯”。据权威报告显示,香港的IPTV综合指数超过美国、挪威而雄居榜首。他们依托于宽带用户每年20%的增长率和用户总基数,轻松发展到54.4%的IPTV用户,而同期初装用户还不到IPTV总数的6%。

  香港模式表明,核心内容掌控权决定IPTV的业务模式

  2、中国IPTV用户需求

  IPTV用户需求从很大程度上左右着IPTV的发展前景。用户最看重IPTV的什么功能?IPTV与数字电视之间的差异化如何体现?中国用户能够承受的资费范围是多少?互联网上的海量内容真的能够嫁接到IPTV平台上来吗?……

  一系列的问题,是IPTV运营商在开展具体业务时必须面对和思考的战略课题,也是决定IPTV商业运营的成败关键。为此,本届“IPTV中国峰会”将邀请国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用数字说话,通过对比分析,为业内人士剖析IPTV的用户需求,为IPTV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客观、理性的决策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