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家引才政策开始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1:17 财经时报

  胡劲华

  国家人事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是,截至2005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93.3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23.3万人。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海归数量一直以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海归将成为中国迎接全球化挑战的一支“现成的国际化团队”。

  不过,这些归国学子将面临诸多考验。比如,国产MBA正在挑战海归MBA的地位。相比许多海归MBA的无人问津,长江商学院的MBA,却越来越受到欢迎,90%成为企业最高决策层。

  国家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告诉《财经时报》,未来国家的引才政策也将会有所改变,工作重点将放在高层次留学人才,特别是战略性顶尖人才的引进工作上。

  这位副部长告诉本报记者,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人事部、科技部等部门,还在研究制定一项战略性顶尖人才的专项引进计划。

  “我们将集中力量凝聚一批国家急需的世界级顶尖人才、重点领域的领军人物,力争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为海归,《当代经理人》出版人吕传明表示,海归的人力资源配置也该转型,从传统的扎堆外企,转向本土企业;从集聚北京、上海、广东等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进军。“海归最大的市场是成长中的民营企业,他们对人才需求非常强烈,他们也很有能力,待遇也非常好,微软前中国区总裁唐骏加盟盛大,也表明这样的趋势。”

  《财经时报》获得的最新消息是,《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正在加紧制定中,同时中国已经通过设立教育监管网、留学预警发布机制等手段,对

出国留学人员进行引导,今后还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以防出现盲目的留学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