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跟英特尔董事长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湛江报道

  10月30日早晨,8点15分,克瑞格·贝瑞特博士和夫人结束了与广东省湛江市领导的会面。5分钟后,贝瑞特夫妇换上了浅色便装,登上一辆丰田考斯特中巴车,开始了他们的中国乡村之旅。现年67岁的贝瑞特博士曾任英特尔公司CEO,现任该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已经来过中国十次,不过这是他第一次深入中国农村。

  虽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中国一些依旧偏远的农村地区确实正在发生改变。这些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来自跨国公司的推动——五年前,英特尔开始在中国各省农村地区推行对教师的免费培训。两年前,英特尔开始在广东湛江农村推广数字医疗。现在,贝瑞特要去亲自看看这些公益项目进展的情况如何。

  中国农村的数字时代

  8点45分,贝瑞特一行来到遂溪县岭北镇岭北

医院。这是一家普通的乡村医院,白色的二层小楼与周围的建筑相比并无特殊之处。不过,这是湛江市采用英特尔数字医疗方案的105家乡村诊所之一,里面拥有电子诊断、远程医疗等很不“乡村”的高科技功能。

  为了更像一个模拟的病人,贝瑞特博士首先在挂号处领取了自己的挂号磁卡(磁卡中记录着贝瑞特的身体状况和既往病历等)。随后,贝瑞特进入诊疗室。他微笑着伸出左臂,请一位年轻的医生替他把脉。

  这位医生给贝瑞特开出的药方是维生素E。在贝瑞特前去取药之前,这份数据就被网络传输了过去。等贝瑞特到达西药房的时候,他的药物已经在窗口等待着他。这期间惟一的意外是,当这位董事长掏出钱包准备为维生素E买单时,却发现里面只有美元。随后他拿出一张美国运通卡,却被医院院长红着脸拒绝了。董事长对医院相当满意,不过他紧跟着开玩笑说:“如果有能刷卡的设备,就更完美了。”

  贝瑞特还参观了远程医疗。在病床上,来求诊的农村病人身上插着各种颜色的电线,通过与旁边的电脑相连,这些病人可以得到大医院医生们的帮助。当贝瑞特拿起麦克风,他看到电脑屏幕上,有三位医生在遥远的广州一家大医院里用英语跟他打招呼。

  下一站是调丰小学。调丰小学现在有40位教师,其中10位参加过英特尔的免费教育培训。到9月底,和他们一样受到培训的中国中小学教师已经超过72万人。不过,和想象中不同,这种培训并非针对电脑技能,而是对教师教学思维、方法和运用信息工具辅助教学能力的提升。下面,贝瑞特就要看看新思路下的中国农村小学教育是什么样了。

  9点45分,贝瑞特来到五年级一班,正好赶上这里的英语课。课桌被分成几组拼在一起,每一组的桌面上都放着满满一篮香蕉、

苹果、茄子以及圆白菜。这节课上没有课文要背,所有学生都在老师带领下相互对话,内容是模拟练习买菜卖菜。贝瑞特立刻加入了其中一组。

  很快,孩子们就发现,这位脸色红润的外国老爷爷是个很和善又有趣的人。当模拟买蔬菜的时候,他问:“还能便宜点儿吗?”然后眨了眨眼睛。在老师发起的传蔬菜比赛中,拥有“老爷爷”的一组获得了第一名。贝瑞特欢呼着举起双手轮流跟自己的小组员们击掌庆贺。

  这些情景足以让贝瑞特惊喜。他说,在他的中国乡村之旅中,他感到最最欣慰的事情就是看到和听到科技确实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

  长期投入

  这些改变是在英特尔一些更大的计划下发生的。作为一家超级公司,英特尔要出版一份《企业责任报告》,公布自己的当年度公益投入业绩及次年的公益目标。环境、教育、社区等方面都是这家公司长期投入的重点领域。

  在英特尔教育计划框架下,英特尔每年都要向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投入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发展教育。在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中,这家公司将在五年内投资超过10亿美元去消除全球数字鸿沟,为欠发达地区的人们提供宽带电脑技术和教育机会。中国在该计划中处于关键地位。

  10点25分,贝瑞特到达岭北镇石井尾村。首先,他受邀到一位四世同堂的黄姓村民家里做客。穿过红砖围起的院子,能看到这家的客厅正中干干净净的白墙上挂着一幅毛主席像。毛主席像下面的桌子上,就是两台并排放着的台式电脑。

  黄姓家族中年纪最长的老人告诉贝瑞特,两台电脑中比较旧的一台用了8年。当时老人的大儿子在广州打工,无法时常回家照顾老人,就配了这台电脑给老人解闷。老人夫妇现在每天用电脑看自己喜欢的越剧,村里的其他老人也经常聚集到老人家里看电脑,老人俨然成了同龄人间的电脑专家,再不觉得寂寞。新电脑则是老人的小儿子用来看农经信息(比如各地甘蔗的最新购销价)的。农经信息很多由市、县政府提供,这些内容极具地方特色,对中国产糖第一大县遂溪的农户很有帮助。

  贝瑞特说,在来之前,很多情景是模糊的,但现场的这些情景——繁忙的农业生产,以及农民们对信息技术的巨大兴趣和热情,给了他极其深刻的印象。如果说还需要注意什么,那就是英特尔“世界齐步走”项目在中国实施时, 需要特别注意当地农民需求的差异性。

  在村子中央,有村民公用的文化室。文化室中的农村专用电脑是几年前英特尔与TCL合作赞助给村里的。这种电脑可以很方便地实现上网功能,屏幕可以与电视相连接,又相当坚固耐用。全村300名村民都可以到这里上网,不收取费用。惟一的限制是,墙上贴着村里的公约,规定使用者不许在这台电脑上玩游戏。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说,他们计划在三年内在中国的五个省内支持当地政府在至少1000个村子建设这样的社区电脑中心。他们还将为

信息产业部的农村信息化项目提供3000万美元的资源。在与中国教育部的最新合作中,英特尔承诺在未来五年将继续免费培训100万名中国中小学教师。

  贝瑞特说,总的来说, 中国农村的情况和他这段时间在各个国家看到的农村的情况没有巨大的差距, 只是中国的农村人口更多, 需要帮助的人更多,同时挑战也更多。“不同的是, 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比较快的, 政府倡导的‘新农村’的目标相信可以努力实现。”他说,“同时,在湛江这个项目当中,也表明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多么有效,而且这种成功模式能够扩展到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去,到更多的村庄和村镇当中去造福更多的人。

  11点05分,贝瑞特走向了不远处的打谷场。在那里,英特尔的“世界齐步走,建设新农村”发布会即将召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