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前三季广东液晶显示板出口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20: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姚志德,通讯员 李志军、周浩报道:记者近日从广州黄埔海关获悉,由于提高出口退税率等利好刺激,广东液晶显示板出口呈现加速之势,今年前三季度共出口液晶显示板9亿个,价值20.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和50.8%。

  海关表示,今年9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局共同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液晶显示板”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提高至17%,
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刺激国内液晶显示板的生产和出口,更重要的是,利润空间提高之后,有利于广东液晶显示板生产厂商积聚实力,直面行业发展的三大瓶颈。

  据了解,由于生产

液晶显示板的上游原料及核心器件大部分为外商掌握,我国液晶显示板产业目前仍处于简单加工装配阶段,技术含量偏低,面临严重的“技术瓶颈”。

  “资金瓶颈”也是困扰国产厂商的一大因素。业内人士表示,液晶产业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一条主流的第6代液晶显示板生产线需投资人民币150亿元至200亿元。此外,液晶显示技术的更新换代周期短,折旧速度快,国际主流厂商往往利用资金优势打价格战,打压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

  国内目前在液晶显示板开发、研究及生产、管理方面缺乏人才的“人才瓶颈”,则与国内日益增长的液晶显示板生产及消费水平不适应,难以满足相关产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海关统计的广东前三季度出口数据,也证明了眼下液晶显示板产业外资独大的现状。据悉,广东外资企业出口液晶显示板占出口总量的62.6%。至于出口价格,虽然增长明显,但产品档次偏低,而同期进口的液晶显示板平均价格是出口价格的四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