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雷曼兄弟联合启动中国投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20: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IBM、雷曼兄弟联合启动“中国投资基金”,初始注资1.8亿美元,目标锁定处于发展中期的企业

  本报记者 张军 实习生 周赫

  一向稳重的IBM,面对日益升温的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决定出手了。记者昨日获悉,
该公司已与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联合启动“中国投资基金”,初始注资金额1.8亿美元。

  “这是蓝色巨人一次史无前例的举动,如果连IBM这么稳健的公司都难耐寂寞,足以说明中国市场的热度,更大规模的风险投资明年入华将毫无悬念。”一位风险投资家对记者表示。

  目标盯准“半成熟”企业

  “这一基金的创建,标志着IBM与雷曼兄弟在全球首次建立此类联盟关系。”IBM方面表示,雷曼兄弟在全球投资银行业及私人股权投资业务领域的经验和实力,加之IBM的商业和运营洞察力及在中国的技术领导地位,共同构成了双方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

  据了解,双方将为这个项目各自注入9000万美元的初始资金。而与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瞄准初创企业并占有所有权股份不同,这个“中国投资基金”锁定的目标是那些在不同行业中处于发展中期并开始走向成熟的中国国有或私营企业。

  IBM有关负责人透露,除了资金支持之外,IBM和雷曼还将为注资企业提供专业的管理和技术支持,使他们能够与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齐头并进。

  至于具体的投资方向,双方还没有给出详细说明。但有消息称,“唯一不考虑的就是

房地产”。

  而在此之前,IBM风险投资总管DrewClark曾向媒体表示,Web2.0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方向,IBM会联合更多风投机构投资有前途的Web2.0公司。这令外界猜测,Web2.0是否也会成为“中国投资基金”的重要目标之一。

  IBM施行“播种策略”

  传统的风险投资模式都是先在被投资公司占有股份,然后推动上市,从而寻求退出获取高额回报。但IBM没有考虑这种模式。

  “IBM采取的是独特的播种策略。”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它强调的是以自己的软硬件技术、产品和创新服务帮助那些已经被风险投资公司看中的新创公司快速成长,并不断在IBM的平台上创造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

  而IBM全球风险投资部的有关负责人讲话时也强调,如果这些新创公司前期缺乏资金,第一批IBM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不收费,等这些新创公司发展起来以后IBM才开始收取一些费用。同时由于这些新创公司运转的速度很快,可以很快地把IBM的创新产品带到市场上面去,“因此新创公司卖的产品越多,我们也就获利越多。”

  据透露,在过去18个月中,IBM已与中国250多家得到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企业建立了合作。

  中国正成“风投”乐园

  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续升温,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受到风险投资基金的瞩目。“IBM的加入,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它标志着没有谁能在飞速开动的‘中国机器’前不动心。”有关专家如是评价。

  而记者从一份分析报告上获悉,在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以色列之后的第三大创业国和风险投资国。

  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2005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额为31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额已达15亿美元。

  “即使是同类IT公司,IBM实际上也迟了一步。”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早在8年前,英特尔就开始投资中国公司。而就在去年6月,英特尔还专门设立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目标就是中国的科技公司。

  新闻链接:国际风险投资进中国

  仅在今年,进入中国最早、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商国际数据集团又在中国设立了两笔总金额约为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而“SequoiaCapital”也将1.5亿美元砸向中国,在阿里巴巴一个项目上就套现5.5亿美元的软银也携6.4亿美元基金二度来华,准备在3年内投向互联网、3G通讯和软件等领域。(张军 周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