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打造数字创意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7:0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王慧芳

  10月25日,华南理工大学、欧特克(Autodesk)(中国)公司、广州天河软件园管理委员会联合成立的广州数字创意教育中心,在华南理工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据悉,广州数字创意教育中心是广州市为落实软件产业发展战略而成立的第一家软件人才培养机构,也是广州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数字创意引领创新

  数字创意产业是指将文化创意资源、工业设计创意资源等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高科技技术紧密结合,以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数字动漫、产品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的数字展示技术开展研发和服务,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内容,建立设计、研发、制作、服务、运作等产业链,实现意识形态领域的高科技创新。而数字创意人才的培养,将在科技创新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铁群介绍说,数字创意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正以极高的速度增长。而广东省计划在“

十一五”期间实现“制造基地”向“创造研发基地”转化,实现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飞跃,更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因此,华南理工大学此次联合欧特克公司和广州天河软件园成立数字创意教育中心,旨在为广州培养数字创意设计人才,提升广州数字创意产业的核心
竞争力

  强强联手培养创新人才

  广州数字创意教育中心有效地利用了政府资源和企业资源,是校企联合培养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模式的有益尝试。

  据悉,该中心将由华南理工大学提供教学资源,欧特克公司提供500多套、价值约4000多万元的设计软件,广州天河软件园提供培训实习基地。该中心将成立独立的数字创意实验室,同时与华南理工大学多所学院(软件学院、机械学院、建筑学院等)以及广州其他高校等共同建设各类数字创意设计实验室。同时,与广州天河软件园、广州汽车集团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数字创意设计人才培训实习基地。

  有关人士表示,该中心将设20余门数字创意设计类课程,人才培养主要分高校的设计专业学生培养和社会各类数字创意设计人才培训两部分,预计第一年培养高校设计专业学生500-600名,3年共培养学生约2500名、培养社会各类数字创意设计人才达3000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