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飞利浦瞄向中国乡村医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12 北京商报

  作者: 贺 文

  “在中国,任何一个小机会都是大市场。”柯慈雷说这话时,飞利浦集团已经将目光锁定在中国的农村医疗市场上。昨天,飞利浦集团总裁兼CEO柯慈雷在第十届CEO年会上透露,面对中国农村医疗的巨大市场,飞利浦将建立自己的分销体系,计划进入20多个中小城市(乡镇)。

  全球第二大市场的魅力

  放弃半导体业务,使得飞利浦有了专注于公司核心业务——医疗健康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开发的精力和财力。今年8月初,飞利浦对外宣布,已与一家私募投资财团达成协议,将以64亿欧元(约合8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半导体部门80.1%的股份。当时柯慈雷表示,出售给公司带来的大量资金将主要用在医疗健康产品开发,如医疗成像设备和去纤颤器,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开发,如电动剃须刀、MP3、DVD机等。

  其实,飞利浦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时间并不长。在2000年至2003年间,用之前出售旗下音乐出版子公司Hommen股权得到的近50亿欧元,飞利浦并购了5家医疗器械公司,一连串的并购使得飞利浦医疗系统在全球医疗成像、监控、信息和服务市场上占据了领导地位。

  而未来三五年内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的中国,成为后起者眼中的金矿。有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医疗设备投资将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照此速度,当前市场规模在12亿美元的国内市场,今年有望增至17亿美元,并会在未来三五年里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

  从沿海到西部

  在中国医疗市场的掘金之旅中,柯慈雷将目光从沿海的一线城市转向内陆。“之前,我们很关注广州、深圳、上海这样的沿海城市,现在我们在调整,从沿海到内陆、西部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比如成都、重庆等。”柯慈雷这样描述。

  虽然这些地方的消费水平暂时不及一线城市,但是潜力巨大。咨询公司麦肯锡甚至认为,到2025年,这些地方的新兴中产阶级的人数将达到约5.2亿,相当于那时中国城市人口的一半以上。

  这部分市场,有望成为飞利浦在华的重要利润来源。据了解,飞利浦计划2007年在华的销售额达到120亿美元,届时中国将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仅凭在几座大城市市场的赢利肯定是无法达到新目标的,惟一的出路在于寻找更多的商业机会和更大的市场。

  去年6月,飞利浦在华设立东软飞利浦合资公司,进行本地化生产。该公司瞄准的重点就是中国的中低端市场。“东软飞利浦生产的医疗器械,将主要销往中国的西部地区或农村市场,这也将成为飞利浦医疗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飞利浦集团中国副总裁、医疗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金定义此前表示。

  商报解读

  现实问题依然存在

  昨天,柯慈雷没有详细阐述切入中国西部、农村市场的具体计划,只提出这样的概念:引入简单而有效的诊疗系统,即基础医疗的诊断。“怎么接触到这些人,怎么把产品卖给他们,我经常思考这些问题。”柯慈雷不讳言面对金矿时的急切。

  但是,有两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柯慈雷面前。其一,潜力巨大的中国西部、农村市场目前还比较脆弱,仅消费和支付能力就相当有限。对此,有消息说,飞利浦已经在开始推广就面向农村诊所的中低端医疗设备,和一些

商业银行接洽合作的可能,希望后者能对支付能力暂时不高的农村客户提供分期付款服务。

  另一个问题是,瞄准中国中低端医疗设备市场的国际巨头远不止飞利浦一家,还包括先进入的GE医疗和西门子。今年初,西门子在上海成立“医疗亚洲科技园”,当时就高调宣布未来几年中国农村市场是其重点发展方向;而美国GE医疗也有相应的“上山下乡”计划。

  面对“飞利浦优势何在”的提问,柯慈雷婉转地回答:“我们有解决方案,现在是实践的问题。中国市场的战略是从城市到农村,现在还是摸索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