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Novell签署Linux合作协议 红帽腹背受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3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周四,微软与Novell签署合作协议,允许开源Linux软件与微软Windows软件协调工作。

  微软当天表示,该公司将提供相关技术和支持,允许Linux在Windows上运行,但前提是Novell同意不拥有可能被引入到Suse Linux当中技术的专利权。多年来,微软一直不遗余力地排挤打压开源竞争对手。

  这是微软本周第二次与开源厂商签署合作协议,该公司致力于向持续增长的Linux用户尤其是服务器市场的Linux用户证明,两种技术是兼容的,可以协调工作。

  微软总法律顾问史密斯表示,“我们发觉开源软件在我们行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将继续存在下去,同时将开源软件和私有软件之间的合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与私有软件不同,开源软件允许开发者共享代码增加功能,用户为定制功能、维护和技术支持支付费用。Linux是目前最流行的开源软件。

  与微软合作为Novell提供优势,更好地与开源对手尤其是Linux领导厂商红帽进行竞争,这主要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倾向于同时运行Windows和Linux两款

操作系统。Jefferies & Co.分析师凯瑟琳表示,Linux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主流技术,主要的技术厂商都希望找到支持的途径。本周早些时候,微软曾与开源软件
开发商
Zend签署长期合作协议。

  尽管如此,微软并不是唯一一家着眼于Linux的软件厂商。就在上周,甲骨文宣布将以一半的价格,向红帽Linux产品用户提供技术支持,业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红帽可能丧失大量市场份额。

  微软和Novell当天表示,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是广泛的业务和技术合作协议,有助于双方产品更好地协作,协议至少将一直持续到2010年。Novell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杰夫表示,客户不断地向我们咨询如何通过虚拟技术运行多款操作系统。

  据了解,双方合作协议主要涉及以下技术领域:允许Linux在Windows机器上运行以及Windows在Linux机器上运行的相关虚拟技术、帮助客户整合Linux和Windows产品的网页服务以及允许用户共享文件的格式兼容技术。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售出的服务器当中21%采用Linux操作系统,67%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

  在当天的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Novell上涨92美分,报收6.79美元,涨幅15.67%;红帽股价下跌33美分,报收16.10美元,跌幅2%;微软股价下跌4美分,报收26.77美元。

  作者:宋子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