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施正荣:现在唯一要做的是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卢园园

  在刚刚落幕的首届“领驭风云人物”评选中,无锡尚德董事长兼CEO施正荣脱颖而出成为环保领域的最终获奖者。

  由科学家到商业巨富的成功转变,施正荣不仅为其自身带来丰厚的财富,也大大推
动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他积极回馈社会的责任感使之成为当今社会“上行阶层”的标杆。

  面对外界的赞誉,施正荣却表现得很淡然。 “这一路经历了很多风雨,我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感恩。”施正荣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回国创业

  1988年,施正荣被公派

留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专攻太阳能光伏研究。3年后,他以优异的太阳电池研究技术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历史上第一个攻读博士学位时间最短、成绩最卓著的博士生。

  1995年,施正荣在澳大利亚一家公司的年薪是20万澳元,在悉尼还拥有3套

别墅。此时太阳能市场呈现指数式的发展速度,到2000年,太阳能产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了40%,他觉得这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

  于是,施正荣放弃了国外舒适的生活,带着几十万美元回国创业。在考察了上海、大连、杭州、无锡等城市的投资环境后,他最终选择了无锡。2001年1月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注册。

  “我觉得我的选择非常正确,事实证明,我们发展的每一步,无锡市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施正荣说,刚开始运营时无锡尚德是处于亏损的,到2003年年底刚盈利90万美元,“不过,后来我们抓住了机会。”

  2005年12月14日,无锡尚德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成为内地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企,也是迄今在美国市场IPO融资额最大的中国民企。按照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计算,施正荣身家跃升至14.416亿美元,成为世人眼中的中国新一代首富。更为重要的是,他创办的无锡尚德将中国光伏产业与世界水平的差距缩短了15年。

  在中国,无锡尚德参与和承建了西部光明工程项目和2008年北京绿色奥运工程,产品还广泛应用于通信、广播电视、交通等领域。在海外,尚德的太阳电池产品进入了欧美、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等国际市场。

  无锡的一张名片

  “如今以施博士为标杆的太阳能高新技术企业是无锡的一张名片。”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施正荣则一直强调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无锡市政府的帮助。施正荣说,2000年他回无锡创业时,政府对他的项目很看重,并邀请他加入无锡高新技术园区,还帮助出面寻找资金。为凑足800万美元的资本金,无锡国联等企业纷纷出资。

  2005年初,无锡尚德扩张速度太快,依靠银行融资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打通资本市场。如果那些国有股东不愿退出,很可能影响公司上市计划。

  于是,无锡市主要领导动员当初出资的国有企业退出。谈学明副市长认为:“政府的风险投资分别取得了10~23倍的收益,远远超过了预期的回报,这种回报在国企中从无先例。”

  正是国有资本的配合退出,使高盛、英联、法国Natexis、尤科、西班牙普凯等多家海外机构得以顺利入股尚德控股。

  当记者纷纷问施正荣成为中国首富后的感觉时,施正荣说:“为什么人们对财富这么关注?对我来说,长期以来已经不需为生存担忧,这个时候要追求的就是理想。”他对自己的财富作了这样的安排:公司发展是首要的任务,此外拿出一部分钱成立慈善基金,另一部分用于培育人才。

  8月18日,在上海,施正荣宣布成立“施氏家族慈善基金”,并向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上海尚德学校等教育机构现场捐赠了总价值达人民币100余万元的现金和光伏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