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董事长:华南是IBM全球业务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8:15 金羊网-新快报

  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周伟焜日前在广州表示———“华南是IBM全球业务的‘重中之重’”

  新快报讯 “华南地区是IBM在中国的一个主要的销售和服务中心,也是IBM供应链的生产基地,还是IBM全球采购中心。”这是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周伟焜在日前举行的IBM广州分公司迁址仪式上表示的。

  周伟焜表示,除广州分公司外,IBM在华南地区还成立了一系列合资或独资子公司,包括IBM中国采购中心(CPC),国际商业机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SSC),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有限公司(ISTC)等。上月初,IBM正式宣布将其全球采购总部迁往深圳,这又再一次提升了华南地区在IBM全球整合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使其真正成为IBM全球业务版图之中的“重中之重”。

  从国际性公司到跨国公司

  周伟琨表示,对于IBM来说,目前是希望迈向一个全球整合的企业。跨国企业在过去几十年,所走的都是差不多的路。就是说在开始的时候是有一个国际的名字,总部在哪里企业所有的思想、生产、研究开发、高管完全都放在这个地方。全球只是去执行总部的决策,从总部一个出口通向全球。跨国公司是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说在每一个国家或地区并不是这家公司的缩影。比如说IBM中国公司、IBM日本公司,在每个国家或地区不是一个小的IBM公司,而是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研究开发生产,是区域性经营的公司。而不会把人才、研发、资源都放在总部,而是希望未来某个事情放在哪里执行对股东最好,对客户最好,就放在哪里来做决定,如IBM采购中心放在深圳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不会因为注册地所在而影响公司的决定,而是把人才、资源放在各地,因此效益会提高,竞争起来可以比其他的跨国公司来得更有竞争优势。

  从“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

  从“

电子商务”到“随需应变”,今天IBM更加强调创新。周伟焜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感受到技术的快速发展会带来更激烈的全球竞争,创新因而成为企业所面临的最重要任务。而事实表明,只有通过企业内外部的广泛协作创新,中国企业才能根据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定位,打造不易超越的竞争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产业升级。

  对于协作创新和自我创新的关系,周是如此阐述的:“自主创新是一个方向,协作创新是一个手段,在这个过程里面,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做,协作创新可以帮你走得更快。没有一家公司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把所有需要做的事情做好,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你要进步,你要竞争的话,你需要在创新的领域里面用协作这个方法变成你的加速器,否则的话让你就没有选择。一家公司能否继续成功,取决于两个要素,一个是你自己本身创新的力量有多大,第二个就是你有没有办法在公司内部及与公司外部的合作伙伴结合起来,你是否懂得跟人家合作,这个差异是很大的。”

  帮助企业国际化全球化

  周表示,华南是

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因此IBM非常关注华南信息产业的建设,并以持续投入对本地产业和经济的发展给以全力支持。

  IBM华南及西南区总经理张少刚则表示,IBM希望在华南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希望继续作为先驱者把最新的想法和最新的技术带到华南,并成为华南基础信息建设的参与者。此外华南也是中国的一个生产中心,有很多华南企业希望能够变成一个成功的企业,更希望变成一个全球化的企业,而IBM希望通过自己全球的经验帮助客户,在全球化的路上走得更顺利,更平稳,比如说深圳华为。“华为是一个发展很快的企业,也是一个开始国际化的企业,作为IBM很好的合作伙伴,IBM希望能在全球帮助华为拓展业务。目前华为是IBM中国把中国企业拉到全球化客户行列的第一家企业。所谓全球化,就是说针对这个客户我们有一个团队,而这个团队是分布在各地的负责向华为提供服务的。这种地位,显示出IBM中国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和承诺。(金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