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坚称爆炸与系统结构有关:概率仅1/3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0:39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11月2日[文/操刚]10月底,索尼公司针对该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锂离子充电电池发生着火和异常发热事故的问题,公开说明了锂离子充电电池“自主更换计划”的概要。索尼方面出席的高层分别为索尼执行副社长、负责半导体与零部件部门的中川裕,索尼执行副总裁、负责产品安全和质量问题的木暮诚,索尼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关和涉外工作的原直史。

  起火原因与系统结构有直接关系

  从早期的戴尔到后面的苹果,几大厂商都将起火原因归给了索尼电池金属含量过高而导致爆炸起火。对此,索尼相关高层予了坚决的否认,他们表示,索尼不否认电池里含有容易引起爆炸的金属元素,但这与系统结构的合理布置息息相关。

  索尼表示,自2003年8月到2006年2月期间,在涉及到自主更换的350万块电池当中,只听说有一块电池发生了事故,主要的原因也是由于电池单元附近发生过热情况而产生的。由此可见,索尼电池爆炸着火的机率还是很低的。

  在近日索尼全球CEO霍华德·斯金格爵士访华的媒体见面会上,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篠静雄先生也对这一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索尼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在致力于开创一些别人没有开发过的领域,这是一种挑战,有挑战就存在着有很大的风险,我们一路上也碰到了很多的挫折,但我们也一路坚持下来了,电池事件同样如此,它也是我们碰到的一个挑战之一,但我们会积极改进,这如同我们要越过另外一座山峰时的一个转折点。

  笔记本电池不可能不加入金属微粒

  多起索尼笔记本电池爆炸皆因金属微粒过热而导致的,而在问到索尼在技术发展方面能否做到防止金属微粒的混入时,索尼相关人员表示,就目前的技术条件而言,无法保证金属微粒的“零混入”的,因为机械本身就是金属制成的,不仅会释放金属微粒,而且金属微粒还漂浮在空气中。假如通过建设超高精度无尘操作室来决定这一问题的话,就会失去经济合理性。如果能够做到零混入,索尼当然会去努力做到。从实用的角度来说,索尼的目标是实现能够安全使用的电池。另外,索尼公司也再次强调一点,在索尼电池的说明书上已经记载了哪些用法是错误的,希望用户在使用产品之前先过目。

  但索尼同时表示,“即使电池单元混入了微小的金属颗粒,但系统结构方面如果采取了万全之策,同样不会有问题的”。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