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天字第一号机密 美情报界建情报维基促进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3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四月份,美国情报界学习维基百科的成功经验,开通了保密的“Intellipedia(情报维基)”。本周二,美国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对新闻界表示,“情报百科”将是美国情报机构信息共享的关键。

  这个情报维基是在4月7日开通。目前,已经拥有2.8万个条目,共有3600名情报界用户。显然,这个维基是一个高度机密的内容,据悉只有美国情报局下属的16个情报机构的人员才可能访问。与此同时,情报维基也开设了保密级别较低的几个版本,可以让情报界以外的政府工作人员访问。

  和普通的维基一样,在这个情报维基中,美国特工可以为任何话题建立维基网页,发布相关情报,而其他部门的特工可以对维基文字进行修改或者更新。从而保证美国各个情报机构有一个权威的情报来源,避免以前“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

  除了包括美国中情局在内的十六个情报机构之外,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和多个国家实验室也被授权可以访问这个情报维基。

  据英国路透社援引美国情报界官员的话说,目前,这个情报维基正在被利用来编撰美国多年一次的《国家情报评估》,美国国务院也用它来编写年度国家反恐报告。情报官员表示,有朝一日,面向总统的每日情报简报也可能将来自这个情报维基。

  不过,这个情报维基也引发了一部分美国情报界人士的泄密担心。众所周知的是,美国《国家情报评估》的内容最近被媒体泄露,其中提到的“

伊拉克助长了全球恐怖主义”的内容在全世界引发了轩然大波,让布什政府倍感尴尬。据一名情报界的首席技术官员Michael Wertheimer表示:“我们正在面临风险,这个情报维基的内容有可能被媒体知道,并被泄露出去。”

  据悉,美国国家情报局还计划把情报维基的内容向英国、加拿大和

澳大利亚等盟国的情报同仁开放。有情报分析人士表示,将来美国甚至有可能向中国开放一部分保密级别较低的内容,比如有关传染病的资料。

  作者:令狐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