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第三季重回亏损低价竞争酿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中芯毛利率仅为8.9%,而台积电则高达50%

  王如晨

  看起来,中芯国际(下称“中芯”)的2006年将仍然不大好过。因为第三季度,它已再次回到亏损状态。

  昨天,该公司发布了第三季财报,以净亏3510万美元收场。而它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净利表现则分别为亏损870万美元、赢利220万美元。今年第二季度之前,它还曾连续6季亏损。

  而中芯三大对手台积电、联电、特许的第三季财报却全部“飘红”。三家公司赢利数字分别为9.76亿美元、2.58亿美元、2440万美元。

  中芯将亏损原因归于折旧增加、产品均价及产能利用率下降。数据显示,相对第二季,中芯产能利用率下滑近10个百分点,仅84.3%。而其销售成本却高达3.362亿美元(包括折旧与其他成本),占其总营收3.689亿美元的91%,这直接导致其毛利率仅处于8.9%,而其对手台积电的毛利率则依然高达50%。

  中芯仍未突破低价竞争的困扰。第三季度,其产品单价(全部折合成8英寸)仅为835美元,上季则为900美元。而台积电单价则仍在1000美元以上。

  两年来,中芯虽然布局迅速,拥有三座12英寸厂已超过对手,但数量难掩实际落后的赢利能力。而且,由于它第三季再度遭遇台积电侵权指控,未来几季业绩已蒙上不确定因素。

  当然,中芯依然拥有多种利好。它正受惠于中国通讯业尤其3G开放的刺激。前不久,它与通讯芯片巨头高通达成了合作。而目前国内几家TD-SCDMA芯片企业也正对它释单。《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其中,重邮信科的订单是TD标准的65纳米基带芯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