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摩托罗拉:无线宽带力促"无缝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4:01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吸引了业界对WiMAX的强烈关注。记者在会议期间获悉,当前,全球众多运营商都对试验和部署WiMAX方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美国的Sprint Nextel、巴基斯坦的Wateen等运营商均宣布了部署全国性WiMAX网络的计划。市场研究机构In-Stat预计,到2009年,亚太地区的WiMAX用户将超过380万,设备投资达到19.8亿美元。作为全球率先推出固定和移动WiMAX产品的厂商之一,摩托罗拉公司的副总裁、负责网络及企业通讯事业部无线宽带产品部的Adolfo Masini向记者阐述了WiMAX的市场和应用前景。他表示,摩托罗拉正在通过完善的产品组合,推动WiMAX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多种技术互补降低应用成本

  当前,运营商已经认识到,不能依靠单一的接入技术,而是需要利用正确的技术组合,来满足终端用户对语音、视频或高速无线数据接入的需求。Adolfo Masini认为,WiMAX市场之所以升温,是因为无论是正在运营的3G网络、2G网络,还是基于其他技术的网络,WiMAX技术都能成为帮助运营商提供差异化服务、降低每比特成本的有效手段。

  “WiMAX提供了一种基于OFDM技术的全IP无线宽带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经济高效的接入应用,使现有的2G/3G蜂窝网络发挥最佳的效益,而且,这也恰好满足了运营商寻求高效率、低成本的通信解决方案的需求。”Adolfo Masini说。他强调,WiMAX更大的优势在于,它可以与其他无线系统良好融合,共同发展,这为运营商各取所需,使网络投资最优化提供了可能性。

  Adolfo Masini认为,移动通信技术与WiMAX非但不矛盾,而且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可以相互捆绑应用。WiMAX主要在提供高速无线宽带接入方面占有优势,具有一定的移动性,并具有容量大、每比特成本较低等特点。通过IMS平台,WiMAX还可以与3G/2G网络实现资源的联合调度和互联互通,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更具实际意义。

  据Adolfo Masini介绍,美国电器产业协会在去年年底通过了802.16e标准,在今年上半年通过了支持移动性的标准,还进行了几次不同厂家的基站设备跟终端设备互联互通的演示。摩托罗拉也在跟全球不同运营商的合作中探讨了WiMAX的多种应用场景。他认为,WiMAX可以应用于固定、游牧、便携、简单移动和全移动等多种环境,802.16e可以提供便携、简单移动和全移动业务,使用户在便携甚至移动环境下实现无处不在的连接。不过,这需要PC具备WiMAX功能数据卡或者支持WiMAX功能的新型设备。

  产品组合推动产业链共赢

  Adolfo Masini认为,WiMAX获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依赖于非常吸引人的客户端设备,而他负责的网络及企业通讯事业部也正在和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合作,以提供包括支持WiMAX、Wi-Fi等技术的智能终端。

  “在芯片方面,我们推出了支持移动WiMAX终端的芯片设计,通过这样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客户端设备,以及接入设备、核心网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性能的解决方案。”Adolfo Masini表示。摩托罗拉正在推动WiMAX产业链的形成。“我们会提供芯片设计,并交给相关的

半导体厂商生产。”

  据介绍,摩托罗拉的WiMAX产品系列是作为MOTOwi4的一个组成部分来提供给客户的。而MOTOwi4恰恰是摩托罗拉“无缝移动”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部分包括WiMAX、Canopy、回传和Mesh解决方案及服务。它通过多种不同的接入技术提供无线IP连通,运营商可以选择满足自己需求的一种或几种解决方案。据了解,MOTOwi4 WiMAX系列产品在许可的频段遵循802.16e标准,能在移动状态下为用户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同时能够平滑地与运营商的现有系统进行整合。

  Adolfo Masini表示,上述解决方案不仅仅适用于成熟的市场,也可以用于农村,“把目前没有连接的客户也连接到现有的宽带网络里去”。(n101)

  作者:赵霞发布时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