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索尼公司CEO访华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索尼全球CEO访华“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26 南方新闻网

  索尼全球CEO访华“止跌”

  讳谈“电池事件”,欲使中国市场10年内超越日本

  刚刚从去年财报中看到消费电子业务复兴势头的索尼,却因为全球回收近1000万块笔记本电池遭受重创——索尼将要为此承担4.3亿美元的费用,预计全年利润将因此损失35%,
此外还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无形损失。最近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其利润同比下跌了94%。

  在整体利润严重下跌的敏感关头,索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金格昨日到访中国,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篠静雄等高层一起,主持“索尼博乐汇2006”展示活动的开幕。然而,他的这次访问除了回应令索尼处于水深火热的“电池事件”,还要向业界展示其上任一年多以来改造索尼的成果,以及索尼全球及在华发展的远景规划。

  低调避谈“电池事件”

  最近在全球回收1000万块笔记本电池的事件,给索尼带来了4.3亿美元的支出,同时还带来了品牌形象、消费者信心等无形损失。在记者追问这个给索尼带来无数麻烦的“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时,斯金格并未正面回应,只重申未来会继续提升电子技术,加强生产流程中的质量管理,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索尼中国董事长高篠静雄则回应,“尖端技术通常伴随着风险和失败,我们要从失败中学习,吸取教训,投入更多成本克服困难,挽回各种损失。”

  欲重振电子业务

  在记者招待会上,斯金格表示,自从索尼去年9月发布“重振电子业务,强化集团业绩的中长期公司战略”以来,改造索尼的计划初步展现成果,索尼的电子业务呈现出稳定上升的势态,例如Bravia

液晶电视连续三个季度在全球市场位居销售额首位;第一款数码单反相机a-100展现了在数码影像方面的实力,全球市场份额迅速增长。“我们在消费电子领域已有不少的冠军产品,毫无疑问,我们未来还要进一步提升消费电子产品的领先地位。”

  其指出,要继续加强“Sony United”的战略,加强索尼电子、影视、音乐、游戏、移动通讯等各个业务部门的沟通,提升合作,以此作为重振索尼、提升利润率的关键。

  承认今年利润率难达5%

  在斯金格上任之时,曾表示要达到前任CEO出井伸之“2006年使利润率重上5%”的目标,然而,这一目标在“笔记本电池事件”、PS3游戏机上市带来巨额亏损的影响下,已经十分渺茫。斯金格承认,达到这一目标相当困难,即将上市的PS3游戏机的技术过于先进,配合条件还不成熟,要在数年后才能成功。

  对于索尼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预期,斯金格表示希望索尼在中国市场发展成为美国市场那样,在电子产品以及电影音乐等娱乐领域都达到“无处不在”,并着手开始在未来就娱乐、电子等业务进行整合。“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是在世界各国中发展最快的,我们将用10年时间超越日本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大单一国家市场!”

  本报记者 黄懿 北京报道

  - 链接

  索尼二季度利润暴跌94%

  日前,索尼发布了7-9月的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财季索尼尽管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8.3%为18542亿日元(约合157亿美元),但净利润却因为笔记本电池召回而下跌94%,仅为17亿日元(约合1400万美元)。

  这一季度,索尼电子部门因为Bravia液晶电视、Vaio计算机和Cyber-shot

数码相机的热销,销售额同比增长12%达到13784亿日元,但因为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影响,运营利润却下滑71%为80亿日元。游戏部门由于目前游戏机销量下滑,销售额同比下滑21%为1703亿日元,而下调即将上市的PS3的售价,更令该部门出现了435亿日元的运营亏损。(黄懿)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