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访华专题 > 正文

惠普绕开英特尔独推数字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重返全球PC业榜首的惠普正悄然绕开英特尔、AMD两家伙伴的束缚,试图在台式机领域创造一个高速成长的空间。

  这家PC巨头的利器竟然也是“数字家庭”概念。而在此之前,英特尔一直扮演着这一
领域的领头羊,并在今年1月正式推出了数字家庭欢跃平台(VIIV),而它的对手AMD则更有挑战意味,提出了连读音都相似的LIVE平台。

  “也不能说绕开。只是我们认为,无论英特尔欢跃还是AMD的LIVE,它们只是提供了一种硬件平台的标准,而惠普数字家庭则着眼用户需求,不仅整合它们的处理器平台,还会整合微软的操作系统。”昨天,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信息产品集团副总裁消费电脑产品部总经理杨伟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从技术层面而言,惠普的做法与英特尔、AMD之前的概念并无根本差异。除了需要无限功能的接受器外,它同样需要倚重微软

操作系统XP MCE,惠普昨天几乎言必称这家软件巨头的产品。该公司北京产品经理阎晖表示,在微软MCE上市时,惠普率先在全球推出了第一款支持它的台式机。

  但独立推广数字家庭概念还是让业界侧目。赛迪顾问PC业分析师曹然表示,PC企业不会完全依靠英特尔来创造成长动力,而且后者的数字家庭欢跃平台目前基本处于停滞,因为这一领域不完全受硬件厂商制约,反而要倚重下游的数字内容企业,但这一环节暂时还难以跟上。

  而记者发现,在刚刚结束不久的英特尔美国、中国台湾两次IDF技术峰会上,数字家庭概念显然已经没了去年底、今年初的渲染气势。

  如果只限定于配合英特尔的数字家庭概念,惠普的推广势必受到连带的滞后效应。曹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PC厂家为迅速提升台式机销量,也会包装成娱乐化或者数字家庭的概念来推广。“像联想、方正也在做,同方之前与盛大网络的合作也是为了推广台式机。”

  不过,惠普在中国力推娱乐化台式机还有另一重意味:巩固刚刚从戴尔手中夺取的全球PC业龙头地位。目前,

笔记本电脑市场增长率虽远胜台式机,但后者依然创造了PC企业最大现金流。因此,如果惠普能借助娱乐化电脑开创新的成长空间,相对戴尔的优势也许有望拉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