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池门事件凸显标准缺失 众厂商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3:2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戈清平报道

  2006年夏秋注定是个多事的季节。接二连三的笔记本电脑起火爆炸事件把笔记本电脑厂商们炸得焦头烂额,最终不得不通过大规模召回来解决这些散落民间的“定时炸弹”。

  10月5日,日本富士通公司宣布将召回由索尼提供的28.7万块笔记本电脑电池。至此,
已有戴尔、苹果、联想、惠普、IBM等国际知名笔记本电脑厂商先后卷入“电池门”事件,而索尼电池的召回总数达到了800万块。

  安全问题谁之过?

  近期发生的笔记本电脑起火爆炸事件,给消费者带来的伤害有些是直接的,也有一些是间接的。

  孙女士8月初终于圆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梦想,她用几个月的工资购买了戴尔的一款笔记本电脑,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听说许多笔记本电脑起火爆炸的消息。一向慎重的孙女士留意了最近的新闻,凑巧她刚买的机型正是危险品,处于召回之列。“这简直是个噩梦,为此我不仅花了一大笔钱,还花了很多时间,原本以为它能帮我解决许多问题,没想到反而带来更多问题。”孙女士越想越气愤:“都怪那些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和电池提供商。”而更多深陷爆炸事件的当事人他们更是记忆犹新。

  但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和索尼公司有着各自的看法。

  “这都是电池制造公司惹的祸,是由于索尼生产的某一批次的锂电池中存在缺陷造成的。”一家PC厂商直言不讳。另一家PC厂商则认为:“一些索尼电池不符合安全与性能标准,这是造成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

  制造“定时炸弹”的索尼公司电池分公司认为,他们的设计与用户需求难以调和是主要原因。“大多数电池驱动设备制造商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一方面,用户期望这些设备能连续运行几个小时;另一方面,用户需要更小、更轻的设备。因此,设计者必须在设备的尺寸和重量与电池寿命、充电时间、电源体积、总功率密度、成本之间做出折衷。”索尼公司新闻发言人如是说。但更多的解释则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混进了微小的金属碎片,导致电池与电脑充电系统接触后容易过热或发生短路,从而引起爆炸”。

  这样的解释是否能说明问题?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据记者了解,这次“电池门”事件不仅仅是索尼公司所说的“在生产过程中混进了微小的金属碎片,是一个简单的生产工艺瑕疵问题”,全球笔记本电脑电池标准的混乱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价格战是导致此次事件的根源。

  几大国际厂商力推行业标准

  据悉,

苹果、戴尔和联想将于近期在美国加州San Jose市召开一次高峰会议。据苹果内部人士透露,3家公司将讨论生产便携和手持电子设备的锂电池标准。

  这3家公司都是美国电子电路与电子互联行业协会下属OEM关键部件委员会成员,该协会拥有大约2400家代表着电子互联行业各个领域公司的组织。IPC OEM关键部件委员会主席、戴尔公司供应商工程与质量主管John Grosso表示,委员会将确定与锂电池有关的当前标准,目的是实现设计、性能和安全要求的标准化。Grosso说:“尽管委员会早已将锂电池确定为下一个进行标准化的产品,但我们现在将加快行动速度。”

  最近有消息称,包括戴尔、HP和联想在内的主要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们将建立一个行业组织来制订锂电池标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标准可以减少复杂性,改进监测便携机内部电池的安全系统的可靠性。

  国家标准呼之欲出

  目前全球范围内,笔记本电脑锂电池尚无统一标准。在各国制订的标准中,比较权威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JIS(日本国家标准,一个是IEEE1625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的《移动计算机用充电电池IEEE1625规格》。但此次“电池门”事件表明,这两大标准所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我国的笔记本电脑电池标准则几乎是空白。据悉,目前我国能够对锂电池形成约束的是电池标准中第四部分锂电池的安全要求,但这只是对锂电池的一些基本安全要求,并没有细分到具体产品,笔记本电脑锂电池规范仍然是一个空白。

  神舟电脑企划部经理余军农表示,神舟电脑由于没有采用索尼电池,因此没有卷入此次召回风波。不过,鉴于众多PC厂商在此次电池事件中处境被动,他呼吁电池行业应早日建立相关标准。

  “《便携式计算机移动电源系统通用规范》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出台。”苏州富源科技

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杰称,前段时间,他们曾与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起发起召开了移动电源系统电池标准研讨会。

  同时,李云杰表示,当前索尼笔记本电脑电池出现问题与笔记本电脑厂商之间的价格战不无关系,“这次索尼的问题电池事件,其实不仅是索尼的工艺问题,最主要的还是笔记本电脑电池厂商和笔记本电脑厂商竞相削减成本,对电池的过充电保护环节省却的后果”。他透露,在笔记本电脑电池中本该有一个过充电保护电路,在笔记本电脑中,也应该有过充电保护设计,但是电池厂商和电脑厂商为了削减成本,都没有过充电保护环节。

  “马上出台的新标准对电池过充电保护有特别的要求,不能省略过充电保护。美国和日本的标准是150度过充电保护启动,我们的标准要求80度就启动过充电保护。我们的标准是要把问题电池挡在国门之外”。

  “锂离子电池容量正成为所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发展瓶颈,因为当前所有的消费类数码电子产品的可充电电池都是使用锂离子电池技术。”一位业内人士感言。由此说来,笔记本电脑电池国家标准的出台就显得更为迫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