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创国际构建中小科技企业国际孵化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3:2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马勇报道

  出了电梯就是大堂,前台就在大堂正中央,装饰得简洁明快。一位迎宾服务员站在那里笑容可掬。在她身后排满了各国国旗,总共有十几面。大堂左侧是一家颇具现代特色的咖啡馆,右侧是休息区……如果不是醒目的LOGO和“北京高创国际企业孵化器”这几个大字,初到此地的人,很可能会把这里当成星级酒店或机场的商务中心。

  北京高创国际企业孵化器总经理张涛是清华大学MBA,他举止稳健,谈吐儒雅,有着多年科技部门从业经历。说起高创国际企业孵化器,他表示:“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这里之所以是如此的格局与陈设,原因就在于我们是国际企业孵化器,国际化是最大的特色。我们的目标是要为开拓中国业务的国外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欲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搭建一个国际化的服务平台。”

  走国际化之路

  北京高创国际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高创国际”)是由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美国智能系统公司合作建立的。熟悉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人都知道,它是北京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龙头单位,与国内20多个省市的孵化器有着良好的关系,并在孵化器的建设与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5年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创业大厦投入使用,受相关部门委托,结合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定位和国家鼓励科技型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政策,创业中心决定利用国外资源来实现自主创新,并最终决议建设一个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化、实现同国外对接、具有可操性的服务机构。具体方式就是建立国际企业孵化器,使其成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经过多方努力,2005年6月北京市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美国的一家机构达成协议,由双方共同出资建设孵化器。对于选择境外合作伙伴的原因,张涛这样解释:“搞国际企业孵化器最好有国际背景,因为对外服务同对内服务的相关要素不同,服务机构要想实现国际化,中外合资是一个捷径。另外,考虑到对外合作运营的高成本,有了国外的合作伙伴,就可以利用其人才和孵化器网络,更好地发挥内引外联的作用。”

  实践证明他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投入运营一年多来,高创国际已经同法国、

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荷兰、摩纳哥、古巴和东欧一些国家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有10余家国外企业把代表处设在了这里。在诸多的对外交流合作中,西班牙的“科技触角”最具代表性。“科技触角”是西班牙国际科学园协会的一个项目,任务是了解中国的科技企业对西班牙的合作需求,然后再把这些需求提供给西班牙的中小企业,以此促进西班牙企业和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支持推动下,该项目已经在全国53个国家高新区开展,“科技触角”也把代表处设在了高创国际,由其代理中国的业务。

  构建创新资源平台

  对于国际企业孵化器,张涛有自己的理解:“国际化的孵化器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大家都在摸索。在研究了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各个环节和服务要素后,我们认为,国际化的网络和平台很重要,高创国际就是要为想在中国拓展业务的国外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想拓展国际市场或吸引国外企业投资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国际市场拓展解决方案,为他们搭建一个向国际化发展的服务平台。”

  与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不同,一般说来,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大体要经历以下四个阶段,一是请国外企业做代理;二是在国外设立企业的代表处;三是设立合资或独资公司;四是优化全球布局。而要想构建国际化的创新资源平台,就必须从这些方面着手真正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高创国际力求在每一个阶段为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在高创国际的两个重要部门——孵化管理部和国际商务服务部,目前除可提供物业、商务秘书与会务、企业初创和会计理财等基础孵化服务外,还为企业提供重点打造的包括顾问咨询、科技条件、国际商务和投融资支持等精细孵化服务。说到精细孵化服务,张涛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目前正在投资建设的“国际创新资源网”,另一个就是服务型办公室的理念。说到创建“国际创新资源网”的初衷,张涛说:“这里所说的创新资源是指存在于科技园、孵化器、专业服务机构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内的人才、技术、产品、创意、资金和服务等资源,只有这些创新资源在以上主体之间有效地互动才能实现高效的创新。怎样让它们互动起来呢?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我们就是要建成一个行业内的门户网站。现在不仅中国,全球都在讲创新,可见大家都有这个愿望,但我们发现并没有人来做这个工作,因此我们觉得有责任也有必要做这个网站。”

  孵化器有别于

写字楼,办公室的出租和商务服务是联动的,孵化器要给企业提供软环境支持,应更看重为企业提供增值的科技商务服务。因此,除提供科技商务咨询外,高创国际还引入了服务型办公室的理念,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公共秘书。“因为入驻的国外企业一般就一两个人,有时会忙不过来,有了公共秘书就可以让其代理一些基础工作,因此高创国际要求每个公共秘书必须熟悉10-15家企业,并能对客户的问题作简单的回答。”张涛介绍。

  组建孵化器联盟

  谈到孵化器未来的发展,张涛显得很有信心,“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有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给我们提供支持,再加上国外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公司的合作网点已经遍布20多个国家,开始朝着中外专家团队和全球性完善的商务网络体系方向发展”。

  在国内方面,未来高创国际企业孵化器建设成熟后,将依托北京总部和国内的其他孵化器开展广泛合作,并希望国内孵化器能接收这些国际企业。“因为有些企业并不一定落户北京,这有它的客观规律,比如搞稀土的应该去

呼和浩特,搞冰雪项目的应该去哈尔滨,搞花卉应该去云南,都在北京不太现实。另外,国内的孵化器也的确需要一些国际型企业。这样的合作对大家都有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