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潜力发展计划搅动苏州软件园一池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2:5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老子的《道德经·第十一章》:“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段深奥的古文与时下新兴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理念不谋而合。老子的意思是:毂因为有中间的空洞得以装进车轴转动车轮,器皿因为有中间的空洞得以承载物
体,墙壁因为有窗口得以成为房屋。一言以蔽之,实体作为利用物,虚体才是真正的用处。这也正是SaaS的精髓:软件即服务,客户购买软件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拥有软件。

  近日,在

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苏州软件园)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软件企业高层峰会在苏州召开。同时,微软还与苏州软件园共同签署了SaaS孵化器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助推中国软件企业开创和发展基于SaaS模式的软件。

  SaaS铺路

  “SaaS孵化器就像我们为企业铺的一条大马路。”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管理中心副主任、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师戴晔通俗地向记者描述微软—苏州软件园SaaS孵化器。今年6月,微软和苏州软件园宣布启动中国第一个SaaS软件孵化器,这也是微软与国家发改委在2005年11月联合启动的“潜力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科技发展局局长夏芳看来,随着Internet的迅猛发展,“软件即服务”这个创新模式必将会给中国软件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基于此,苏州软件园和微软达成了SaaS项目孵化器计划,苏州软件园—微软潜力发展计划授权实验室作为中国第一个SaaS项目孵化器,承担此项计划的IDC运维工作。苏州软件园拿出最先进的服务器,带宽直达国际Internet网,同时拥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多线路骨干网,确保网络连通率高于99.9%以上以及完备的IDC安全硬件环境等。

  在此之前,前后有来自美国微软总部的SaaS高级架构师Gianpaolo Carraro、Fred Chong到苏州软件园进行实地考察。两位架构师通过同苏州软件园领导的沟通和实地考察后,对苏州软件园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软硬件水准和服务水平都表示认可。微软便开始与苏州软件园一起合作中国第一个SaaS孵化器。据悉,首批将有2-3家来自优秀独立软件

开发商的产品将植入软件园的孵化器进行SaaS项目的孵化。

  据了解,作为扶植SaaS软件企业的创立和发展的非营利性组织机构,微软—苏州软件园SaaS孵化器将致力于推动SaaS软件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它将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和条件,帮助企业把发明和成果尽快形成SaaS软件进入市场,提供综合服务,帮助新兴的SaaS软件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形成规模。该孵化器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中物理孵化器主要向企业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托管服务、SaaS专业咨询服务、技术指标评测等服务;SaaS网上平台则向孵化企业提供全面的市场服务。

  创新发展模式

  创新发展模式,已成为苏州软件园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苏州市市委副书记、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华认为,过去园区经济增长的本质是依靠外源型、资源扩张型的发展模式,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可以说,提升园区开发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科技创新。

  据夏芳介绍,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区域核心

竞争力的新引擎,不断加快推进创新型园区的建设步伐,着力完善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和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增强自主创新的特色和区域功能亮点,并大力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目前,科技创新已成为支撑和引领园区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微软对于本地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夏芳表示,苏州软件园与国际性创新企业微软的合作,使本地软件企业获得微软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人才资源与企业需求的接轨。

  “我们希望,今后能和微软拓展一些新的合作领域,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如SaaS的尝试,改变了企业的发展方式,在创新的业务平台上进行尝试,能使企业受到最新技术潮流的辐射,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新宇科技副总裁上官儒对此也有着切身的体会。

  国家发改委微软公司合作办主任许民对微软与苏州软件园实施潜力发展计划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中国软件产业要加快发展,要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坚持走国际合作的道路。软件园作为地区软件发展的核心,其健康、快速的发展在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苏州软件园积极引入外部资源,与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以软件园为辐射点,最后达成微软、苏州软件产业以及软件企业三赢的局面将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