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据丢失:有多少照片可以重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26 赛迪网

  【赛迪网讯】

  信息安全门诊,再添新“病人”,

  数码相机开始凸显安全问题,

  谁来保障数码相机的数据安全?

  “哎,再靠过来一点……注意,笑……一、二、三。”

  “茄子……哈哈。”

  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一张记录人们表情、心情和风景的瞬间,就留在数码相机里面,这是多么美好,而人生又有多少这样的时刻。毫无疑问,这样的照片对我们而言相当珍贵,甚至无价。

  当拍照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当

数码相机成为人们手中的新宠时,其数码卡的毁坏、数码相片丢失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国家信息中心DRS数据修复中心近期提供的数据统计表明:今年前三个季度数据修复市场的数码相机数据修复服务需求异军突起,其修复比例呈直线上升趋势,首次超过PC个人用户,一跃而成为个人用户数据修复方面的龙头老大。

  据国家信息中心DRS主任叶红介绍,数码相机类的数据修复业务零星出现于2003年,用户主要为出国旅游人士。由于出国一趟不易,所以相片尤其珍贵。当数码相机存储卡出现故障而导致照片丢失后,用户一般会通过多种途径寻求帮助,数码相机的

数据恢复服务应运而生。此项服务一推出,就受到数码相机用户的欢迎。虽然当时国内大部分用户尚不了解此项业务,不知道照片丢失后可通过数据修复重新获得。经过网络及报纸、杂志的宣传报道,数码相机的数据修复服务逐渐被人们了解和接受。直至去年,数码相机的业务量呈大幅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更是呈井喷行情。前三个季度的数据统计表明,在个人用户数据修复业务中,数码相机数据修复服务需求以38%的比例,超过PC类的35%,独占鳌头。

  为什么数码相机数据修复服务需求会异军突起?专家普遍认为,主要由以下两方面原因造成:

  首先,数据修复的概念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多数人已经认可数据修复服务。叶红介绍说,数据修复服务最初的客户以单位或公司为主,主要针对服务器等大型存储设备。随着人们对于数据修复服务认可度的提高,笔记本、台式机电脑或数码相机用户逐渐增多。

  其次,数码相机个人用户数量大幅攀升,增长速度惊人。数码相机这几年价格一路下调,从奢侈消费品变为大众消费品,“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数码相机成为人们买得起、用得起的数码产品,其数量增长速度惊人。据统计,从全球范围来看,最近10年数码相机销量与日俱增,2005年比2000年增长670%,目前几乎完全取代了传统相机。市场预计,到2009年全球数码相机年销量为1亿架,年增幅约为26%。

  最后,数码相机的数据恢复技术对于多数人来说,仍是一个陌生领域。虽然数码相机个人用户的拥有量大幅攀升,但多数人对数码相机的了解,仍只停留在表面,对于其内部结构,仍觉陌生和神秘。所以,数码相机的存储卡出现故障导致数据丢失之后,绝大多数用户只能望机兴叹,除了去找专业的数据修复服务商外,很少自己动手进行恢复。而对于个人计算机用户来说,修复的技术难度没有那么大,一般情况下都自行解决。

  我们提醒广大的数码相机用户,当数码相机存储卡出现故障、不能读写或者存储卡的相片丢失时,千万不要反复打开相机,也不要进一步在存储卡上进行操作,以免对相片造成进一步的破坏。如果数据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请没有把握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修复尝试,而要马上和专业数据恢复机构取得联系。因为不当的修复可能对相机中的数码相片造成进一步的损害,甚至是永久性的破坏。(n101)

  作者:孙丽华发布时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