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 北京的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11 赛迪网

  【赛迪网讯】前不久,东三环某铁路桥被一辆外埠超限货车撞坏桥梁,后果严重。据有关资料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就发生撞桥事故33起,比去年同期增长37.5%,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很大比例是由于车辆超载,不顾限高要求,导致“头顶”撞桥的。

  尽管目前大多路旁已有一些提示标志,但是当车辆行驶速度过快,司机不看或待看清标志时已刹车不及,造成龙门架及行驶车辆被撞毁,直接危及到车辆、桥梁安全。

  信息技术能不能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呢,能不能保护桥梁不被顶撞?北京路桥瑞通养护中心自行开发研制出超高车辆监测预警系统,回答了这一问题。

  这一系统运用信息技术,通过激光对射线监测过往车辆的高度,来预防撞桥事件发生。当车辆的高度超过激光对射线高度时,探头会将信号通过采集器上传至监控中心,通过LEG电子显示屏的控制卡处理,传达出“超高禁行”等警示信息,同时启动声光报警装置,提醒司机车辆已经超高需避开绕行。与此同时,摄像系统会自动启动,对已超高但仍继续行驶的车辆摄像取证,并上传至监控中心,给交通管理部门事后责任追究提供有效证据。

  专家指出,自下而上的冲击力对整个桥体的损害最大,每次撞击都会使桥梁受“内伤”,多次“受伤”会使京城桥梁的平均寿命缩短近20年。尤其是撞击铁路桥,会给铁路运输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

  该系统将安装在离桥梁50~100米处,超高车一来几十米外声光齐报警,给驾驶员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这样既可以消除车辆

超载超高带来的安全隐患,又能节省处理
交通事故
的时间和警力,同时摄像取证也可以减少民警纠正违章与群众产生的矛盾。

  好东西要广泛运用,除保护桥梁外,也可用在收费站。

  但是,超高车辆监测预警系统的摄像装置和交警部门的电子眼摄像头是不是一回事?经记者进一步了解,并非如此。因为该系统是北京路桥瑞通养护中心自行开发研制的,还未正式进入实用阶段,未来摄像装置能否与其它电子眼共享利用还不得而知。

  同样是使用摄像功能,无论是监督超高还是超速,为什么不能用同一部电子眼来实现?若能,则是对资源的集成利用,顺应了

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风范。可能工作的难点落在了背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上了。从技术上讲,只要相关部门实现联网,双方系统都是可以正常运行的,到那时真的是电子眼又添新功能了!若不能,那么长此以往,路旁将会出现n个各部门安装的只负责拍摄、监督单一违规行为的摄像头,这种浪费的壮观还是不要的好。其实所有公共服务设施的协调运用都是这个道理。

  总体而言,超高车辆监测预警系统西做得不错,但能否拯救北京的桥,就看接下来用得如何了。(n101)

  作者:霍娜发布时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