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主流经济型彩色激光打印机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4: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不管是SOHO办公用户,还是中小企业,打印黑白文档或彩色图片是很平常的事。而且往往这些用户的打印量比较大,因而选择打印机时,更需要考虑后期打印成本问题,彩色喷墨打印机尽管价格便宜,但由于打印彩色照片时很费墨盒,后期成本投入太大,加上目前很多彩色激光打印机价格已经降到了3000元内,因此,彩色激光打印机很快就受到这些用户的青睐,对于彩色激光打印机的选购,用户需要了解哪些知识呢?

  打印原理决定速度

  激光打印机中最重要的元件是感光鼓,即有机图像传导机构(简称OPC),整个打印过程都以感光鼓为中心,周而复始地动作。黑白激光打印机工作的整个过程可以说是充电、曝光、显像、转像、定 影、清除及除像等七大步骤的循环。彩色激光打印机与黑白激光打印机的电子成像原理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黑白激光打印机只需要打印黑色,而彩色激光打印机需要将青、品红、黑和黄四色打印在纸上形成各种不同的颜色。彩色激光打印机使用单束激光,由于只有一束激光,并且显影鼓本身不能区分颜色,所以每次只能为一种颜色曝光。为了打印一幅彩色图片,彩色激光打印机必须将上述的七个步骤重复四次,每重复一次,完成一种颜色的打印,如果只是打印黑白文件,显影鼓只需要吸附黑色的碳粉,那么一次就足够了。

  看细节选产品

  1.打印分辨率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彩色激光打印机的分辨率以600dpi和2400dpi为主,分辨率越高,打印质量越好,但是价格也要昂贵一些,如果对彩色打印质量要求高(比如打印照片),建议选择2400dpi打印分辨率的产品,如果只是用于打印普通彩色文本,600dpi打印分辨率的产品即可满足需求。一般而言,对于SOHO办公、中小企业用户,选择3000元内的彩色激光打印机基本能满足需求,至于在打印分辨率的选择上,应该按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但要确保至少达到600dpi及以上打印分辨率的机型。

  2.打印速度

  对于办公用户而言,打印速度决定了办公效率,目前主流彩色激光打印机,其黑白打印速度在16到30ppm,彩色打印速度在4~16ppm,但在实际应用方面,如果是打印普通黑白文件,16ppm的黑白打印速度基本可满足小型办公企业需要,但由于大部分彩色激光打印机采用了四次成像技术,所以彩色打印速度却一般在4~5ppm(黑白打印速度的1/4),因此彩色激光打印机只适合对彩色打印速度要求不高用户购买。但有时为了节省成本,考虑整体的经济实用性,选择彩色激光打印机也是比较理想的打印方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彩色激光打印机的实际打印速度与首页输出时间、CPU处理时间、传输时间等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在需要频繁打印的环境下,过长的首页输出时间会让你浪费时间,因此实际选购时请注意这些参数的性能。

  3.内存大小

  彩色激光打印机一般都自带内存,内存的大小直接关系到可容纳打印队列的长度。而由于要打印彩色文字和图像,数据处理量较大,因此其打印内存越大越好,如果打印机内存过小的话,则会造成打印队列的丢失,轻则影响工作效率,重则造成文件丢失的损失。因此,在选购时要注意内存的大小,另外需要注意内存是否可扩充。我们建议,购买彩色激光打印机时,其内存至少应在32MB或更大容量,并且尽可能具备内存扩充功能。

  4.网络打印

  作者:阿龙发布时间:

  对于大中型的商务办公环境而言,网络接口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喷墨打印机构造上的限制,一般都没有直接网络支持。即使将它通过打印服务器在局域网中共享,也会因为接口传输速率低和没有针对局域网中的打印任务进行优化而造成打印效率低下,进而影响整个网络的效率。相反,彩色激光打印机具备较强的网络特性,可以作为单独的网络设备接在公司的局域网上共享,这显然比为每一个用户配置一台彩色喷墨打印机要经济。因此选购时需要注意是否支持网络打印功能。

  5.月打印量

  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在购买彩色激光打印机之前,建议估算一下月打印量:每月平均打印量=每人每天平均打印量×每月22 个工作日×打印用户数。利用这个估算出来的数,在选购时必须选择每月打印负荷量略高于该估算值的打印机,如果每月的打印量超过打印机的月负荷量时,会使机器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大大地降低打印速度和打印机的寿命。

  6.耗材情况

  由于打印原理不同,彩色激光打印机的耗材比较多,比如四种颜色的墨粉、四个硒鼓、转印介质、充电设备、定影设备、废粉收集器等,如果要将这些耗材全部更换,在资金投入上很大,甚至会达到或超过打印机本身的价值。所以在购买彩色激光打印机时,要现场询问厂商,哪些部件是需要更换的耗材,它们的寿命和价格是多少等。

  7.打印幅面

  彩色激光打印机的打印幅面也有A3和A4之分,一般而言,采用A3幅面的产品要A4比幅面贵三倍,因此大部分低价彩色激光打印机都采用了A4幅面,如果你很少用到A3幅面输出的话,最好买A4幅面的产品。

  成本不再是彩激软肋

  对于打印任务大,并且在打印质量上有特殊要求,同时要求能够打印彩色效果的用户,彩色激光打印机更具有降低使用成本的优势,由于彩色喷墨打印机的黑白打印速度慢,无法满足SOHO办公、企业用户需求,为了获得更快的黑白打印速度,用户可能需要购买黑白激光打印机,但这些用户可能又需要打印彩色文本,此时又必须投入一台彩色喷墨打印机的资金。从初期投资成本来看,用户不得不选择黑白激光与彩色喷墨的组合方案。但一台普通黑白激光打印机价格也要1500元左右,一台打印质量不错的彩色喷墨打印机也需要800元,两者加起来也要2000多元,而现在很多彩色激光打印机都在3000元内,二者的初期投入成本差距很小了。

  更重要的是,使用一台打印机总比两台更利于维护管理、运行成本低,并且激光打印机的文字打印效果比喷墨打印机更清晰,保存得更长久。从耗材上来讲,彩色喷墨打印机要求使用特殊的纸,而彩色激光打印机对纸张没有特殊要求,在普通纸上就能得到非常好的打印效果(比如名片纸、超薄、热转印纸等)。据统计,彩色激光打印机的每页彩色打印成本约0.6元,不到同等效果喷墨打印的三分之一。如果长远来看,一年下来彩色激光打印机所节省的耗材成本是巨大的,若两、三年下来,所节省的钱又可以再买一台彩色激光打印机了。

  喷墨打印机的喷嘴是易损坏的部件,很低的设计使用量使它不能进行大量打印, 其使用的为三色墨盒,如果某种颜色使用得较多,而用完其中任何一种颜色时,整个墨盒都需要更换,在打印还要非常小心,容易搞脏环境,耗去大量的管理成本;而彩色激光打印机由于采用的是墨粉吸附式的打印方法,克服了彩色喷墨打印的这些问题,无疑具有很强的成本优势。从使用寿命来看,彩色激光打印机的寿命多在5年以上,而彩色喷墨打印机一般在3~4年。(n101)

  作者:阿龙发布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