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大型机:SUN所称的“恐龙”正被IBM返老还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0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廉价PC服务器逐渐承担起互联网的重任,五十年前问世、如今动辄喊价百万美元的大型机被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即将走进博物馆。不过,对于全球最大的大型机厂商IBM来说,大型机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IBM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手段让大型机“返老还童”。

  最近一件事情让业界一部分人难以置信。巴西的新创网络游戏公司Hoplon Infotainment最近对外透露,他们在后台使用了一台IBM大型机运行在线游戏,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泰勒斯表示,很多人听了以后不敢相信,“是我听错了吗?”。

  显然,对于Hoplon这样的公司来说,大型机正在激发出许多新的应用。对这种趋势最为敏感和关注的莫过于美国IBM公司,他们是全世界最大的大型计算机制造商,并继续依靠他们获取收入。

  2005年,IBM公司的大型机销售收入下降了8%,今年,大型机收入又增长10%。在三季度更是增长了25%。在IBM公司,增长最快的是芯片制造(IBM公司目前为微软、索尼和任天堂三家公司制造游戏机处理器),增长第二快的就是大型机业务。

  在财务报告中,IBM公司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不过分析人士估计,在今年前三季度中,IBM公司依靠大型机业务获得了23亿美元的销售额。虽然和IBM公司前三季度650亿美元的销售额相比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大型机对于IBM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业务,因为一台硬件往往意味着后续的软件和维护合同,从而为IBM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不过,话又说回来,三季度的大型机高速增长显然是难以持续的。在过去一年里,IBM公司推出了两款新的大型机,并深深受益。不过,在新的产品升级之前,销售额将会逐渐减少。在大型机行业,这种七上八下的波动非常正常。比如另外一个小规模的大型机厂商Unisys公司,今年大型机的销售就出现了下降。不过,该公司发言人达利表示,在推出新款之后,三季度的销售又有所转好。

  对于IBM来说,保持在大型机领域的高速增长显然是一个奇迹。观察现代的计算机历史,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是中央处理的大型机时代,另外一个是分布式计算时代,前者刚刚终结。

  1950年代,占据一个房间大小的大型机问世,它无所不能。大型机可以进行科学计算、管理交易、进行大规模仿真并且存储数据。

  到1980年代和1990年代,信息技术不断演变,更小的硬件逐渐承担了传统大型机的职责。廉价的服务器也可以进行计算,并且充当WEB服务器。新的通信设备可以在网络间传输数据。单独的存储设备在利用内存方面变得更加高效。数以百万计的台式机电脑进入普通大众的生活。

  以服务器发家的Sun公司一度将大型机贬低为“

恐龙”,后来,IBM公司针锋相对,将一款大型机命名为“T-Rex”。

  大型机不再成为计算的中心,他们主要用于政府部门、银行或者复杂的系统中,比如航空订票系统。这些机构需要大型机的高度安全性和处理能力,许多其他的大型机则是用来运行用相应语言编写的软件。

  使用习惯不意味着增长。大型机和五十万美元以上服务器的市场正在萎缩。根据IDC的数据,这个市场在2000年又190亿美元,到了2005年,则降为120亿美元。

  一个巨大的挑战是大型机的一些“老名声”。编写程序仍然需要在一个绿色的屏幕上敲字母,就好像当年的DOS一样。为了鼓励如今的年轻程序员为大型机开发软件,IBM公司最近宣布,未来几年内将耗资一亿美元,简化和改进大型机的编程性能。最近几年,为了避免大型机“龟缩”在几个狭窄的市场,IBM开始鼓励客户运行Linux、Java等低强度的应用软件。

  在吸引新客户方面,IBM公司也正在变得更富有创新。四月份,IBM公司推出了一款新的企业级大型机,售价超过十万美元,主要面向一些需要大型机高度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中小企业。

  大型机的一个优势是,他们可以并行处理很多任务,省电,和许多服务器相比更加节省空间。IBM公司大型机业务的负责人吉姆·斯托林斯表示:“和大型机相比,在分布式计算环境中,每一个应用几乎需要五台服务器来完成。许多客户表示,(五台服务器)这个太复杂了。”

  巴西的Hoplon公司也在挖掘大型机的潜力。不过,他们并没有把所有的起动资金用于购买一台IBM的大型机,他们把软件寄存到了IBM公司位于巴西的数据中心。在同一台大型机上,除了他们的

网络游戏之外,还运行了IBM员工养老基金应用软件,以及一家工具制造商的其它软件。

  美国咨询公司Pund-IT的分析师查尔斯·金表示,IBM需要适应新的销售模式,以保持大型机的

竞争力。“在继续挖掘大型机市场潜力方面,IBM公司做得非常成功。对于一个很多人认为前景暗淡的平台来说,大型机依旧表现出色。”

  作者:令狐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