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碁秘购美国PC老三Gateway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35 北京商报

  作者: 王晓玥

  把美国第三大PC品牌揽到自家门下,不知道能否圆了宏碁多年进军全球前三大PC品牌的梦想,不过眼下宏碁却似乎正准备付诸行动。

  昨天,有消息称,为跻身全球前三大PC品牌,宏碁目前正有意并购美国第三大PC厂商
Gateway。

  此前,台湾元大京华证券分析师Calvin Wei也曾表示:“Gateway甚至不是全球十大电脑厂商之一,台湾地区的厂商不会通过收购这样一个品牌而盈利的。”

  宏碁闻风而动

  当前全球合并风潮迭起,联想收购了IBM的PC部门,从而一跃成为国际化的PC品牌;惠普合并康柏,也大大加强了自身的实力,进一步稳固了其市场上亚军的地位。如今宏碁似乎也正欲效仿,搭个收购的“顺风船”。

  据悉,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此前曾对台湾媒体说,宏碁希望“顺风走”,只要有合适机会,宏碁不排除以并购方式提高整体

竞争力,达到进入全球前三大PC品牌的目标。不过他表示Gateway目前开出的条件“实在太贵了,宏碁还在看”,宏碁“要找到有互补性、有价值且有钱赚的公司,才会并购。”

  Gateway待价而沽

  Gateway眼下虽然还是美国PC市场上的老三,不过最近其经营业绩却是连年下滑,市场份额不断遭到戴尔和惠普的蚕食鲸吞。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戴尔在美国PC市场上占有率为31%-32%,仍坐头把交椅,惠普以22%-23%的市场占率居第二,而Gateway虽为第三,但其6%的市场份额却和前两名相距甚远。

  今年8月,电脑制造公司eMachines的创始人许立信向Gateway主动提出要约,想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ateway公司零售业务。许甚至表示,如Gateway同意,他会考虑收购所有公司

股票。而他在2004年以2.9亿美元的价格将eMachines卖给了Gateway。

  不过Gateway公司董事会9月初发表了一份声明回绝了这一要约,Gateway称,将公司的零售业务转让他人并不符合Gateway股东的利益。

  然而来自投资市场的消息却显示,Gateway“不符合股东利益”的解释并不符合市场的反应。因为自其零售业务要被收购的消息传出之后,Gateway的股价暴涨了12%。

  也许Gateway是希望卖出一个更好的价钱。

  1加1能否大于2

  从一个在牛场里的小PC厂商,到高峰期超过百亿美元年销售收入并进入财富500强的明星企业,Gateway有过辉煌的历史,不过其如今却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即使在鼎盛时期,Gateway也未能涉足中国市场,国人对这个以牛为企业标识的企业知之甚少。Gateway曾经于1998年在中国香港设立办事处,并一度制定庞大的计划,将目标锁定中国市场。然而随着公司陷入困境,这一计划最终流产。

  而作为台系PC厂商的代表,宏碁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也并不尽如人意。虽然宏碁进入内地PC市场的时间很早,但在销量上,宏碁从未进入前五。2003年后笔记本更在十名左右徘徊。2005年,宏碁在内地市场全年的

笔记本电脑销量仍只有10万台左右。此外宏碁多次变动渠道架构,如今也成了其一块重伤。

  如此两个企业联姻,不知能否再造辉煌。有分析师表示,由于戴尔和惠普两个业界巨人的存在,Gateway品牌将很难有什么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