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家荐言如何成为出色软件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3:0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0月28日台北报道(旷文溱)“就像下棋一样,如果一直和程度差自己很多的人下,久而久之水平会变得一样烂,”华人唯一获得称之为电脑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姚期智说。

  一字排开,包括了负责微软未来5到15年内产品核心技术研究的微软研究院全球资深副总裁Rick Rashid、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现任北京清华大学教授的2000年图灵奖
得主姚期智等在软件研究界执牛耳的专家27日齐聚一堂,应邀为微软、台清交三所大学在台北举行的“二十一世纪的运算”学术研讨会发布演说。

  在谈到如何培养年轻一代的软件人才,乃至于第二位华人图灵奖得主时,这些专家口径一致的表示,同行的刺激、交流至为重要。

  “和人才切磋的好处是,能够观摩出如何做出好的研究成果;然后有系统地不断改进自己的疏失,即使自己的基础或天分未必足够,五年到十年间也会有长足的长进,”姚期智说。

  相较于台湾地区硬件产业的蓬勃——全球高达九成以上的主机板是在台湾生产,七成以上的

笔记本电脑是在台湾代工生产,软件产业却一直难以大放异彩。

  根据资策会提供的信息,迄今台湾仍没有一家营业额超过百亿的软件外销厂商,其中软件人才缺乏就是台湾软件产业的隐忧。

  然而相较于硬件产业在投资后短期内即可看到回收效益,软件产业的生态环境须耗时更久以臻成熟的前提下,软件人才的培育更需要产官学界的合作。

  目前台湾地区对软件人才的培育,除了资策会近年来极力推广CMMI认证和使用软件工具,提升软件厂商的生产力和产品品质外;诸如微软、Sun等软件大厂也积极与台清交三所大学合作,提供奖学金或者补助研究计划。

  不过从上述专家的眼光看来,台湾地区乃至于两岸三地要培养出真正的软件人才,向优秀的人见习很重要,而且根本的作法是从大学阶段就着手。

  “大学里的课程要跟上时代,像美国每三年到五年就翻新课程内容,”姚期智说。

  本身是天才——4岁念小学、13岁就上大学,又带领300位天才的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则表示,台湾和大陆的学生都有类似的特质:努力用功、数理基础强,但是缺点是自我挑战和创造力低。

  “不过这不表示这些学生没有机会成为像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培育出来的优秀软件人才,他们缺乏的只是一个培育人才的环境,”沈向洋说。

  姚期智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今年北京

清华大学邀请了三位麻省理工学院、柏克莱大学的研究生来和清华大学研究生交流的原因。

  “请尖端人才来,才能知道世界级的研究成果,”他说。

  而微软也自认为研究院的成立不单只是开发技术为微软所用,而是创造一个像大学的环境供人才排程研究。

  “微软提供一个自由的环境让他们发挥,有好的想法就付诸实行。即使他们研究的领域与信息科技无关,例如现在在执行的

爱滋病的生物研究。但是这些都会是科学领域未来的重点,IT产业需要的就是有年轻人不断投入,”Rashid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