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三届中国西安BPO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王天赐:投资机构对中国BPO市场的观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21:01 华商网

王天赐:投资机构对中国BPO市场的观点(图)

浩博中国基金CEO王天赐先生

  下一个演讲的题目是投资机构对中国BPO市场的观点,由浩博中国基金CEO王天赐先生。浩博投资方向是在于终端市场以及BPO终
端企业,下面有请王天赐先生。

  王天赐:

  下午好!我们浩博在中国的情况,还包括我们的背景,以及最近几年我们在BPO业务流程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还包括我们公司从白手起家,到最后的发展,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理念,以及我们在中国投资的情况。西安作为一个BPO中心应该说非常好的,因为它接近中国的心脏——北京,当然也面临很多的挑战,我看到BPO人员的相互矛盾的情况,一方面有一些利处,另一方面有一些需要克服的问题。

  第一,我们的公司总部在美国的华盛顿,我们是一个私人投资公司,我们的业务包括风险投资方面的业务,还包括我们涉及的很多业务种类,例如电信、信息服务、出版技术等等,可以看到我们关注投资点是北美和中国,包括BPO,还包括呼叫中心,客户关系管理业务服务等等,当然还包括我们服务供应商这方面的工作,以及信息的整合、市场营销等,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的投资非常舒适,我们现在的运营非常良好。我们非常关注的是技术,包括关注人力资源管理,包括我们要建立很强的团队能力等。我们公司还包括起步公司面临的风险,大家都在致力于解决,我们有非常好的管理团队以及雇员,同时还可以提供第三方顾客,我们也不断优化自己的服务,这样能够增强我们现金流的流量。

  第二,关于我自己所在的公司和我们的伙伴。我们公司在91年的时候成立了呼叫中心,我们与伙伴、顾客进行了很好的业务传递,其实我们最主要的顾客就是微软,还包括美国其他的大型公司。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些主要的产品,医药公司都是我们很好的顾客。我们现在有2500名雇员,在北美还有当地的本土公司跟我们共同合作,所以我们非常关注的是给顾客提供优良的服务,我们进行了并购战略的发展,当然我们也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公司,在美国的杂志上,我们特别关注创业中小企业公司来说设计了在美国本土增长最快的500个公司当中就有我们的大名,同时还包括我们的资本,应该说是高达2000万美元,我们进行了三轮融资活动。下面跟大家讲述一下我们公司是如何快速发展的。我们从91年开始工作,但是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做这种运营的资本和收入,95年的时候我们雇员就有65人,我们收入就有280万美元,之后这个金额在这个图表中就可以看的很清楚,在美国很少有像我们发展这么迅速的公司。

  2003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整个的收益达到了8000万美金,ACS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管理的平台,这样的话我们公司也是数以亿计的资产了,我们员工是数以千计的,我们调动了充分的协同效应,充分的资源,我们从一个非常小的公司,非常小的平台,后来把它卖给了ACS,他们把我们的平台应用起来,把我们整个公司也带到了新的水平。我们为什么要把我们的企业卖掉呢?我们面临激烈的竞争,比如说中国、南非、菲律宾,为了能够减少我们的头痛,所以我们觉得需要更多的资金,所以需要进行一些并购。而且从个人来讲,我们的经理为什么要卖掉自己的公司呢?他觉得这是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光提供商品的服务,还提供附加值的服务,在整个食物链里可以提供更多的价值,包括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当然这里要进行很多培训,总的来说我们之所以这么做,进军中国,我们要看到事业的增长,而且从合同角度来讲我们的谈判能力非常好,我们可以帮助的客户进行非常好的合作,我们有非常好的创意企业模式,能够帮助公司非常有创意的签定合同,从技术创新来讲我们可以降低成本,可以在我们客户里占有一定的股份,这样我们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是我们和ACS的合作。这幅图我不会讲特别多,因为文字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我们为什么对中国的BPO市场这么关心呢?因为我们非常关心中国的基础设施,中国现在是不是达到了世界级的BPO运营,我们非常强调世界级的水平,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有非常好的态度,和美国人相比我们是非常乐观的,在这一方面有雄心勃勃的计划,而且我们有一种企业家的态度,从长远来讲会非常成功。

  我们整个计划也是野心勃勃的,我们的态度也是非常乐观、非常自信的。我到中国很多城市都看到了,中国的增长非常快。我们作为一个投资者非常关心中国和南非对比情况,我们并不是把中国和印度进行对比,并不是说把中国现在和中国未来进行对比,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到底会发生什么?中国到底会发生多大的量变和质变。比如说我们搞了很多呼叫中心,而且增长率也是非常快的,甚至我们的增长速度比那些成熟的市场还要快,所以我们对中国的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我知道西安是一个BPO中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去年没有来过西安,今年头一次来中国,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科技园,西安的科技园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看到员工都非常努力,而且不愿意浪费,整个的工厂非常清洁,服务业特别好,所以我看到了中国发展的潜力,所以西安在这一方面非常有优势。还有一个城市——大连,它也非常有优势,大连的大学数目并不多,但是西安的大学数目非常多,所以这是西安的优势所在。

  还有一件事非常具有讽刺意义,西安跨国公司的数目并不是非常多,西安的劳动力供应还是非常稳定的,从这一点来讲又有优势,又有劣势,这是把把西安和大连进行一下对比。拿西安和上海进行对比,它的跨国公司比较少,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也会有优势,西安的劳动力也是非常便宜的,西安是一个古都,有自己的文化优势,旅游业非常好,所以西安是一个新的品牌,西安的市场也是非常好的,它没有交通堵塞的情况,污染比较小,整个的教育体系非常好,住房也非常便宜,这样的话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西安工作。

  还有一个问题,涉及到西安的声望,西安想和其他的城市进行竞争的话,西安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我可以保证西安在这一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可以跟美国进行一下对比,美国在10年、20年之前就搞了呼叫中心,一开始你的客户可能非常少,但一旦客户对你有信心的话,到了后来你的客户就会成倍的增长,所以这谈到了你的潜力问题。对于西安来讲,还有一个管理的问题,中国许多城市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涉及到前线的管理,很多人非常关心成本和收益的问题,在一开始你进行BPO会有非常大量的投资,而且成本也非常高,一开始你要提供非常好的服务,为了避免你的困难,你要调动技术的优势,要有非常有创意的想法和非常有创意的解决方案,甚至你也可以从其他城市借用一些经理,吸引一些经理来西安进行工作。中国在呼叫中心这一方面发展非常快,中国在这一方面潜力非常大,而且在非汉语地区,在大连很多人都讲日语,我们知道在这一方面搞汉语服务肯定是有优势的,而且中国的中产阶级也在增长,而且中国很多人也变得越来越富裕,中国很多公司也在纳斯达克上市,所以中国要有非常有创意的解决方案,能够吸引客户。在中国南方很多人讲广东话,香港人的语言和广东比较接近,台湾的口音跟中国南方比较接近,所以在呼叫中心要解决语言的问题。还有电信的公司,无线的公司要吸引客户的话也要解决语言的问题。

  我不会给你们太多的数据,比如说在美国2.5%的人都是在呼叫中心工作,但中国的比例是0.1%,所以中国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从人口数目、就业数目来讲,美国基本上是中国的250倍,但是20年以后、30年以后谁会预测情形是什么样。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得10—50年会增加50倍,我们认为中国有非常大的潜力,中国是一个大的市场,还有呼叫中心的工作,呼叫中心是一面镜子,首先我们从电信开始,然后从服务业,信用卡,抵押,住房贷款,我们将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医疗这方面我们也会介入,以服务为背景搞外包,我们会发现有很多客户,有很多跨国公司他们一开始就用外包服务,因为外包能给我们带来收益和价值,所以价值是我们关注的基点。价值实实在在的,而且非常容易理解,还有客户并购的交易,也就是说你有更多的客户,这样的话你就会有更多的价值。

  还有一种服务,解决要给客户提供非常好的服务,在西方有非常成熟的营销模式,有一揽子的服务模式。我觉得呼叫中心的模式,在中国我们现在谈的是普通话的问题,还有汉语的问题,所以中国在这一方面非常有优势,我们投资者要关注普通话和广州话语言方面的问题,BPO是全球化的问题,今天上午我们也谈论了很多,我们也谈了客户需求的情况,客户的需求现在越来越高了,客户现在也越来越成熟,你如果不了解这些法律环境的话,你有可能受到一些惩罚,这个惩罚也是非常严厉的。另外你还要考虑到很多情况,比如季节性的变化,任何一个类型的BPO都面临一些挑战。我们一会儿还要谈到竞争,这些BPO公司内部的竞争,还有BPO外部的竞争,BPO和外包的竞争我们都想更多的就议,而且BPO会和IT行业进行竞争,在这方面还有政治方面的因素,要让客户满意的话你要克服很多困难,所以客户的满意度是非常重要的。客户越高兴就会对你越忠诚,我们知道客户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最忠诚的,而且我们知道价格的因素非常重要,我们讲到客户的外包,这些也是我们面临的风险和问题,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风险和执行的风险。

  我讲了六大挑战,这是执行方面的挑战。首先是人的因素,中国人非常关注科技,而且中国人也非常关注金融这方面,其实运营的纪律也是非常重要的,BPO一方面是一种科学,BPO也是一种艺术,BPO要给你的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我们要把科学和艺术非常好的结合,中国以前关注科学,所以中国人也应该认识到BPO是一种技术和艺术。当然我们也面临一种悖论,比如说你可能会花很多钱培训员工,一开始看起来对员工进行的培训好象浪费金钱,主要是我们要对员工进行激励的机制。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认为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你培训员工,员工从长远来讲会给你创造更多的效益。我们为什么讲这是一种悖论呢?因为很多BPO公司都不了解这一点,我们要想成功的话必须要对人进行投资,一开始你不进行培训的话,你就没有长远的效益,没有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要非常好的了解悖论,也就是说我们要对人进行投资,要保护知识产权,BPO就是一种人的运营和运作,人是你最大的资产和生产力。所以我们要非常好的管理人,对人进行投资,来提高生产力。所以我们总是要公司平衡这方面的努力,明白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你的客户越满意,你的培训、招聘的过程也要非常科学合理的,所以这是BPO进退两难的困境或者是BPO悖论。

  在中国进行投资,我们是外国的投资者,我们的总部在华盛顿,我们在中国也有一个办公室,所以我们也想减少我们的运营风险,对市场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了解,所以我们要来看一看中国市场的情况。我们非常关心中国的执行能力,中国的员工能力,所以我们首席执行官要评估我们的客户满意度,还要评估一下我们的团队是不是合理,我觉得CEO应该关注这两个方面的情况,一个是客户满意度,一个是团队的建设。假如你有非常好的团队,透明度非常重要,而且人的诚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想让CEO明白一个概念,也就是说信息分享是非常好的概念,你要告诉你的员工一些好消息,也要告诉员工一些坏消息,所以这是一个透明度的问题。一个CEO也会犯错误,你要告诉员工你犯了一些错误,我们也要对人进行投资,人和人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伙伴要进行信息分享,信息分享会帮助你加强建设。CEO也是人,人怎么可能够什么东西都知道呢?所以我们也有一些高层的顾问,有一些专家,我觉得CEO应该虚心邀请这些人员听听专家的意见,所以CEO要有一种非常开放的态度。

  客户的满意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你要看看合同的质量和期限,你提供的服务怎么样,你的客户对你的忠诚度怎么样的,你还要了解BPO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

  最后一张幻灯片,谈到市场运营的能力,我们不光关注国内的市场,我们也关注国际市场的市场运营能力,还有我们也非常关心企业接受程度、纪律情况,也就是说你的企业,整个公众对你的接受程度如何,这样的话涉及到你的盈利,所以我们要解决这种潜在的能力问题。

  今天我们谈论了很多销售成本,销售的价值以及创造定价的模式等等,希望看到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够创造一些战略,从而使我们减少我们存在的一些风险,来进行非常正常的、好的BPO运营。我们现在所做的方法包括扩充到文化的情况,我们在抓住机会的时候要考虑两件事情:以客户为中心,以人为本抓住最大的资源,这是我们进入中国要考虑的两件事情,非常谢谢大家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