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亟待解决海量信息处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冯晓芳) 在26日召开的中国计算机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成为说,伴随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计算机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已从处理器速度、存储器容量、传输带宽,发展成为海量信息从技术上如何处理。

  汪成为说,上世纪70年代,计算机技术侧重于处理器每秒运行多少次;随后存储器容量大小引起关注;之后,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影响计算机技术的重要因素,转变为与
信息传输能力密切相关的网络带宽;目前,在网络上获取任何信息已成为可能,但获取准确、有效的信息,成了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他认为,有助于信息资源开发和应用的技术,具有强劲生命力。芯片、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构成的基础设施,分别类似人体的细胞、大脑、神经、免疫力。而信息资源就是信息社会的血液。因此,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程度,决定了计算机技术的生命力。从近年的发展来看,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缩小信息资源认知和处理间距离的技术、扩展信息资源应用和渗透范围的嵌入技术等得到普遍应用,也说明了这一道理。

  经过50年发展,我国计算机应用大规模展开。当前,有数千万台计算机入网,网民总数超过1.2亿,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在石油、气象、银行金融、海关税务、交通民航、邮电通信、新闻出版等领域,计算机应用尤为普及深入。随着计算机逐渐进入家庭,在许多地方,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必需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