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笔记本厂商激战本土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8: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刘佳宁

  笔记本电脑市场到底有多热?由国际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在本月23日公布的最新调查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亚太地区(除日本以外)个人电脑市场总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达到1260万台,其中,笔记本市场的坚挺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国产品牌主战国内市场

  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本土厂商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正为手机业务而头疼不已的明基在上周发布多款面向时尚市场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明基笔记本电脑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张志豪称,目前明基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在10名以后,尽管在短期内难以赶超惠普及华硕等对手,但仍希望在明年能进入国内市场前五名成绩,张志豪称,明基排名较低主要原因在于笔记本电脑产品并没有全球出货,大陆市场仍是明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大陆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与此同时,国内另一本土品牌TCL也搬出CCID及IDC两大调研机构的报告,报告称,TCL笔记本二季度笔记本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89.3%,在所有笔记本品牌中增长率名列第一。TCL笔记本二季度市场排名跃居市场前八、进入国产品牌的前两位。年初TCL笔记本设定的全年销售目标是40万台,经过三个季度的奋斗,这个目标的实现已经指日可待,同时,笔记本销售的迅速增长,也使其登上国产品牌榜眼位置。

  英特尔频访国产品牌

  但国内笔记本市场的增长与竞争激烈程度,依然受到芯片厂商英特尔的极度关注。继清华同方和方正两大国内品牌纷纷倒戈AMD之后,24日,英特尔CEO欧德宁匆匆来华,与TCL、方正、

长城等国内厂商老总举行“圆桌会议”,改善英特尔与中国电脑厂商之间的关系。欧德宁会后还与TCL电脑总裁杨伟强一同走进国内的电脑城里面与经销商交谈。业内人士认为,TCL在2006年度的市场表现成为业界黑马。欧德宁来华力挺TCL电脑也是为了巩固英特尔在国内芯片市场的地位。

  对于未来国产笔记本市场面对以上格局与变化,计世咨询分析师郭海涛认为,从本质来说,联想已经不能说是国内本土品牌,因为它拥有全球产业链,应该可以说是一个国际品牌。从“本土”的定义来说,方正、TCL、同方、长城这些才能称为国内本土品牌。郭海涛称,从国内本土品牌笔记本厂商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它们主要是在低价层面的消费机为主,针对的是中低端市场。本土品牌的发展则相对比较平稳,短时期内应该没有太大的突破。

  相关链接:戴尔笔记本市场失利

  IDC数据显示,据悉截止到9月的季度中,亚太地区笔记本销量增长率达到37%,最终达到330万台,不过这个数字要低于上个季度46%的销量增长率。“虽然在第三季度中,笔记本市场销量增长率比第二季度有所下滑,不过笔记本仍然扮演者个人电脑市场主要推动力量的角色”。

  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中,惠普重新登上全球PC出货量冠军宝座。在亚太市场,中国电脑制造商联想继续领衔占据首位,市场占有率高达20%,主要市场涵盖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在全球市场将冠军拱手相让的戴尔在亚太市场同样失利,榜眼惠普的市场占有率为12.2%,这个数字比第三名的戴尔高出一截,因为在同期里戴尔市场占有率只有可怜的7.7%。

  国产品牌新品秀

  联想天逸F40

  天逸F40采用英特尔酷睿T2300双核处理器(1.66GHz主频)、英特尔945GM芯片组、英特尔3945ABG无线模块等配置,配合14.1英寸WXGA镜面高亮宽屏幕

液晶显示,16:10的高分辨率、丰富的数码接口及SubWoofer低音装置音箱,无论是欣赏大片还是激战网络游戏都能得心应手。

  明基公主王子笔记本

  明基S31系列是BenQJoybook为现代追梦者量身定制的一台移动影音娱乐中枢,不仅承袭书本式设计与高亮宽屏优势,更配备新一代64位元英特尔酷睿双核心处理器(NapaRefresh)、13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MicrosoftVista操作系统、DTV

数字电视接收功能与无线蓝牙传输等。

  同方V100A

  同方V100A是一款7000元以下的主流14寸宽屏双核独显笔记本。这款产品采用采用酷睿T2050处理器,GeforceGo7300独显,具备影音快捷键等应用,作为一款娱乐机型,V100A不仅接口丰富而且外形时尚,是值得关注的一款入门级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