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太科技软件被剽窃损失上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太科技的遭遇越发引起业内对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报道:离职员工涉嫌剽窃核心技术,另立山头返身低价“抢客”。一起“软件剽窃”事件让广州软件业领军者新太科技公司受到困扰。该公司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最近发现一起侵犯公司商业秘密的案件,造成损失1000多万元。

  软件开发“神速”惹人怀疑

  新太科技公司董事会秘书刘颖介绍,在贵州省电信增值业务合同、河南省网通增值业务合同等一系列项目被低价抢走后,一家名为北京博安天慧的科技公司引起他们注意。经调查后,新太科技认为这家公司侵犯了他们的知识产权,拼凑出与其拳头产品———IPSWITCH语音增值业务平台———相似的软件,以低价抢夺新太科技原有的市场和客户,造成新太科技损失超过1000万元。刘颖透露,今年6月新太科技已向广州市公安局报案,目前市公安局正在进行调查,并对四名涉案技术人员进行了拘留。

  在新太科技看来,北京博安天慧的“剽窃”有明显的证据:据他们调查,博安天慧的六名注册股东,与2005年至2006年间新太科技相继离职的多名原销售及技术人员中的人是母子或父子关系。新太科技认为四名掌握公司核心技术的技术人员离职时窃取了公司的技术资料。

  “在正常情况下,开发类似这样一款软件产品,至少需要50个人工作一年以上,但据我们调查,北京博安天慧注册仅仅十天,就完成了从开发到登记版权并推向市场的过程,实在不能不令人怀疑。”新太科技公司总裁梁平对记者说。

  软件核心模块“实质相似”

  记者向北京博安天慧公司电话查证,目前在该公司的前新太科技离职人员曹丽强调,北京博安天慧公司拥有自己软件的

知识产权,不存在侵权,并将问题源起指向公司内部管理矛盾。“事实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很容易获得。”梁平向记者表示,北京博安天慧的确拥有版权登记,但任何人只要提供软件源代码的很小一部分,便可以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这种登记。他强调,广东省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已为此案出具了司法鉴定书,确定新太科技的IPSWITCH语音增值业务平台核心模块源代码属于不为公众所知悉的技术信息,并确认博安天慧公司的增值业务平台模块与新太科技的增值业务平台核心模块呈“实质相似”。

  国内软件保护模式仍有瓶颈

  此案不管结果如何,作为上交所上市公司及国家规划的重点软件企业和广州重点扶持的科技龙头,新太科技已经受到影响。据悉,IPSWITCH语音增值业务平台是新太科技的拳头产品,一直占其销售额80%左右,在经过众所周知的大股东涉嫌违规担保等风波后,此次员工侵犯商业机密事件,再次为其蒙上阴影。梁平表示,果断报案,既是为了避免这类“无成本”软件对新太科技市场造成冲击,更重要的是警醒员工,不再出现类似事件。

  实际上在软件行业,离职人员侵犯原公司商业秘密的行为并不少见,但由于“商业秘密”的认定比较困难,被侵犯者拿起司法武器保护自己的手段有限。广州华进联合专利

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律师黎叶表示,目前国内传统的软件保护模式遇到了瓶颈,因为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的表达形式,而不保护内容本身。在美国,可以申请专利来保护软件知识产权。但在中国,纯粹软件是不能申请专利的。梁平则呼吁社会关注软件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他说,计算机软件极容易被“克隆”和传播,软件企业投入巨资研发产品,如果不被有效保护,一夜之间就会化为乌有,将失去创新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