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如家快捷酒店赴纳斯达克上市专题 > 正文

如家引发国内经济型酒店概念股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乐琰 发自上海

  凭借每年20%的平均利润率、90%以上的出租率、60%的酒店利润率,被视为经济型酒店后起之秀的“如家”可能于今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一时间,不少经济型酒店概念股都纷纷看涨,众多短线投机者将资金投入了经济型酒
店股中。但这股风潮究竟能吹多久呢?

  如家率先上市锦江、莫泰将随其后

  2002年,携程与首旅集团共同投资建立如家快捷酒店,启动资金只有1000万元,仅拥有5家酒店,487间客房。2003年,如家引入了包括IDG、美国梧桐创投等境外战略投资者。发展到今年上半年,如家的总营收为人民币2.49059亿元(约合3115.4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09406亿元;净营收为人民币2.35715亿元(约合2948.5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02737亿元。

  经过4年多的奋斗,现在如家终于要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经济型酒店。其内部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事实上,如家从2002年建立公司的初期就已经开始了上市计划的前期准备,其当时就聘请了普华永道做审计工作。就在上几个月,如家又高调宣布其在华开店数量超过对手锦江之星,这也是明显的上市铺路行为。

  据悉,此次如家上市募集的资金会有相当一部分用于未来酒店规模扩张,到2008年酒店数目将增加到350家至400家,5年后会在全国编织成一个500家门店的大网络。面对如此的“大阵仗”,其对手锦江之星和莫泰也没有闲着,锦江之星稍后将作为锦江酒店板块重要组成部分,一起打包赴港上市。而之前就已经被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入股约20%的莫泰也计划于近几年赴美上市。经济型酒店概念股看涨

  以如家为首的这股经济型酒店的上市风首先就吹到了国内股市。在观察近期的股市后,记者发现,刚过去的一周,S*ST庆丰(600576.SH)、华天酒店(000428.SZ)、锦江股份(600754.SH)、新都酒店(000035.SZ)都有明显的涨幅……仔细研究这些个股,都是与经济型酒店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

  之前,国内经济型酒店品牌“新宇之星”借助母公司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无锡庆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以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所以S*ST庆丰就是“新宇之星”的股市走向代表。而锦江股份则是内含着“锦江之星”概念的个股,华天酒店是近来被业界看好的三大经济型酒店概念股之一。

  此外,拥有经济型酒店品牌“山水酒店”的中青旅(600138.SH)以及莫泰酒店创始初期的股东——大众交通(600611.SH)也是被看涨的个股之一。甚至最近有过涨停表现的江苏申龙(600401.SH)也被业界认为是和其最近公告收购集团公司所持靖江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股权有关。这不禁令人想到了之前分众传媒在美国高调登陆,在二级市场上也引发了传媒股的一场躁动。资本市场的反应总是迅速得叫人惊叹。

  须谨慎分批买入 利多出尽等于利空

  国外投行人士分析,从中国概念股来说,美国人追捧中国概念公司,从历史看,如家快捷酒店是家高成长公司。随着中国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迅猛,入住率高,环境不错,价格又低,竞争力比较强,因而外国人认可。所以对于如家看涨的预期增强了国内投机者对于经济型酒店概念股的热炒。

  “但是利多出尽就等于利空。”点金金融分析师董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很多投机商都只是看到眼前利益,根据以往经验判断,一旦如家正式在美国上市,之后,相关个股极有可能会下跌,而这几天,部分典型经济型酒店概念股的价格已经飞速上涨,假如投资者现在大量购买,付出的成本是比较高的,等热潮退去,这类投资者可能会蒙受不小的经济损失。

  “而且现在已经接近年末时间了,大盘正是处于随时可能发生调整的时期,所以我建议大家应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董先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