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芯2E笔记本样机现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0: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龙芯2E笔记本样机现身(组图)

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展示的龙芯2E笔记本,摄像头支持视频聊天(中科龙梦授权新浪网独家图片)

科技时代_龙芯2E笔记本样机现身(组图)

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演示龙芯2E笔记本,1GHz龙芯2E功耗5-7瓦(中科龙梦授权新浪网独家图片)

  新浪科技讯 10月24日消息,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向新浪科技透露,基于龙芯2E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样机已经出炉,并已于近日的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作公开展示。这款笔记本基于最新的龙芯2E低功耗处理器,12.1英寸宽屏TFT LCD,有摄像头、Combo光驱,并有无线网络,4800mAh锂电池支持超过3小时的续航时间,操作系统则采用Debian Linux。

  在上周,龙芯产业联盟的另一家企业四川国芯科技公司曾透露,专门为中小学生学习研发的Sinomanic龙芯笔记本电脑已经完成设计,那款笔记本采用龙芯1号处理器,并计划于明年1月投入小规模样品生产。

  龙芯产业化正在加快步伐。

  龙芯2E笔记本使用体验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用这个笔记本上网。”龙梦科技的一位工程师对新浪科技表示,“Linux的操作也便捷灵活,感觉跟用普通的笔记本差不多,播放,聊天,上网都很顺畅。”同时他也坦陈,目前遗憾一点的就是应用软件还有待多样化,欠缺的是可选择性。

  这套系统已经能够欣赏多种视频格式,但是由于笔记本显示芯片的限制,还无法像Wintel笔记本那样支持3D游戏功能。

  “我们的产品这回出来了,可能会平息一些猜测和质疑。”他莞尔道。

  龙梦科技正在评估龙芯2E笔记本的市场,以确定最终的零部件配置以及定价,并计划先期试生产几百台。

  40余家企业结成联盟

  2002年12月,中科院计算所、海尔集团、曙光集团、中软集团、长城软件、神州龙芯、中科红旗等7家单位发起成立龙芯产业联盟,目前已有成员单位四十余家。该联盟以计划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产品,覆盖从CPU到主板;从服务器到NC、PC;从路由器到交换机的整个IT产品层次;同时嵌入式的龙芯处理器应用,将覆盖通信、数字家电等各类型的网络终端产品。

  联盟方面已经推出一批产品并小规模商用。如曙光推出了采用龙芯1号及龙芯主板的龙腾服务器;京泰科技推出了基于龙芯的网络隔离开关和防火墙;浪潮集团推出了基于龙芯的服务器用安全隔离卡。

  新浪科技从公开渠道获悉,基于龙芯处理器的海尔网络计算机已在北京市有关学校和政府部门安装,北京市的政府机构也安装了基于龙芯处理器的海尔NC系统和长城软件电子政务平台。

  但涉及具体应用及发货规模问题时,负责龙芯解决方案的北京神州龙芯公司对外宣传的人士依然表现谨慎,婉拒采访。

  产品上市前做最后改进

  产业化的标志是拥有较大的销售量,抢占一定份额的市场。国产CPU技术如果要在产业化的过程中走得更远,必须尽可能多的联合国内厂商,建立一个互利互惠的战略联盟。通过联盟产业链上向相互之间的技术转让、互通有无等措施形成一个国有核心技术产研的良性循环。

  但据新浪科技了解,联盟企业在合作中也并非一帆风顺。诸如某办公软件厂商,对于开发龙芯上的中文Office并不热心。

  龙芯2E笔记本目前所展示的还仅是样机,键盘上还有“视窗”键,设计和定制尚未最终落实。硬件方面,该款笔记本还要配合龙芯2E芯片组的研发做进一步改进,诸如拓展PCI-Express系统总线,加入支持SATA硬盘等功能。

  江苏中科龙梦科技在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也同时展出了基于龙芯2号处理器的PC以及龙芯盒子。龙芯盒子(早期型号配置)仍在上市前做进一步改良,目前已经增加了电视输出和遥控操作。

  “现在的确有很多东西都需要改进,就像车子刚起步,跌跌撞撞是难免的。”谈及龙芯观者的情绪百态,龙梦科技的这位工程师最后说。(长乐未央)

龙芯2E笔记本样机现身(组图)
龙芯2E笔记本侧视图,3个USB2.0接口及Combo光驱清晰可见(中科龙梦授权新浪网独家图片)

    相关新闻

    龙芯学生笔记本制造商国芯科技接受公开质疑

    1998元龙芯学生笔记本将投产(组图)

    龙芯2E处理器参数细节曝光(图)

    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计划项目组验收

    龙芯2E处理器将进入产业化阶段

    组图:龙芯二号台式机内部结构曝光

    龙芯电脑与国产华镭Linux系统现身上海(组图)

    龙芯千元电脑配置曝光 商用化产品即将面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