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培训市场加速洗牌 北大清华各挑一杆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9:5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10年来,我国IT业一直以年平均30%的速度高速发展,形成了庞大的IT人才需求。同时,随着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着管理化变革的需要,非IT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量迅增。另外就业压力加大,也刺激了IT培训需求的释放。赛迪顾问报告显示,2005年IT培训规模达到了27.85亿元,同比增长了31%;2006年上半年中国IT培训市场迅猛发展,同比增长达到了33.9%,总体规模达到了15.29亿元。

  IT培训市场的迅猛增长,推动IT职业教育机构的迅猛发展,据统计,到目前全国IT教育机构有几万家。其中,看好中国巨大的培训市场需求,外资培训机构纷纷登陆,其先进的培训理念以及国际化的视野,给国内的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压力,众多IT培训机构抢占市场,国内培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竞争的升级,使优胜劣汰效应凸现。以北京为例,在高峰时期大大小小IT培训机构数量上万。而经过这几年的充分竞争发展,一大批中小培训品牌开始逐渐从市场上消失。专家指出,IT培训产业是随着IT技术的应用推广和其产业化发展而兴起并发展起来的:其最早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整个教育培训市场处在一个卖方市场的阶段,很多人参加IT培训是为了了解计算机、会用计算机,IT培训处在一种计算机扫盲的阶段。到了94年,一方面人们掌握了更多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另一方面以微软为代表的厂商认证登陆中国,结果是厂商的培训认证大行其道。而真正意义上的IT职业教育是从2002年开始的,

北大青鸟、清华IT等知名IT培训品牌都是在这阶段得到了迅猛成长。

  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主任孙元凯认为,随着IT职业培训的兴起,消费者对于IT培训的考虑,从技术本身转到了IT能否给其工作和生活带来实际作用这个角度,即逐渐转到了职业应用、岗位应用需求的角度,因此在培训需求上日益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的趋势。这对教育培训机构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只是简单的教授课程,而是要不断的投入资金、人力、物力,对教育市场进行研究,去了解用户的需求,再进行研发,开发出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知识与技能。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的作坊式的培训机构,很难承受或者负担起这样一个经济投入和人力资源的投入,结果是产品缺乏特色、难以满足用人单位和用户的需求,于是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淡出市场,而强者恒强,整个市场形成了几大品牌主导的格局。

  两大阵营格局初现

  与欧美相比,国内IT职业培训起步较晚,对培训机构而言,一开始就面临发展路径的选择:是引入外来模式还是自主创新。不同的模式选择,形成了不同的发展道路。而以雄厚的师资实力与丰富的品牌内涵,北大青鸟与清华IT正好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并形成了国内IT培训的两大阵营。

  北大青鸟通过与印度知名的培训机构APTECH合作,融入世界一流IT培训机构印度APTECH公司的成功职业教育经验,首次将印度“软件蓝领”的培养模式全面引入中国,使“职业导向”的教育理念在IT培训行业深入人心,开启了国内外强强合作的先河。而清华IT则结合中国IT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IT企业的用人需求,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提出了“T”型人才培养计划。所谓“T型人才”培养理念,即以培养“宽泛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精准娴熟的实践经验”的人才为目标。这种人才无论在理论知识架构、岗位工作技能,还是项目的实践操作上,都会成为企业的“多面手”,从而满足企业对于一专多能的实战型人才的需求。

  专家认为,外来模式与本土模式各有特色。外来模式在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体系,尤其在品牌连锁运营的标准化与规范化方面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但其是以国外用人机构用人准则为标准去判断IT企业的人才需求,与国内IT业需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以印度模式为例,其主要培养目标是软件“蓝领”,这是与其强大的、流水线运作的软件外包产业相适应的,而在我国,IT软件企业规模基本在100人下,为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更多需要的是能独当全面的高端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培养一专多能就成为我国IT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清华IT提出的T型模式,其特色与优势正在于此;而与此同时,与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外来模式相比,本土模式在管理、运营等方面也还有一段路要走。

  这一点从北大青鸟与清华IT选择的现实发展路径上得到了验证,北大青鸟在引进印度模式的过程中,本土化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先后进行了几次课程本土化升级。而清华IT走自主创新道路,除了在课程、师资、服务等方面夯实基础,在管理与运营方面也苦练内功,如在课程方面清华IT采用了逆向工程式的研发方法,先对企业的需求进行调研再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保证教材充分适应目前IT产业主要岗位的关键技能训练的要求,同时根据IT行业更新速度快的特点,清华IT每年对教材进行一次升级和更新,确保跟上发展趋势;在师资培训方面清华IT每年要对分支机构进行一次免费的师资培训服务,确保上岗的教师保持相对较高的教学水平,同时注重对教师进行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指导,以确保授课的效果。另外清华IT也对分支机构进行了有效的筛选。目前清华已经在全国发展超过了20家的分支机构,孙元凯表示,在未来清华IT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在重点区域城市发展清华IT品牌,为更多的人才提供IT职业教育服务。

  而在品牌实力上的抗衡,在模式上的对峙,IT培训市场形成了北大青鸟为代表的引进外来模式与清华IT代表的本土模式并立的局面,两大阵营格局初现。

  IT培训未来,品牌化生存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的年度调查显示,培训教育业的连锁企业数量稳步增长,2005年主要培训教育连锁品牌的店铺增长率约26%。全国性连锁品牌正在形成,消费者对品牌价值的认同度越来越高。挑品牌买单成为更多消费者的共识。

  品牌化生存已成为IT培训市场的大势所趋,如何提升品牌,成为各大品牌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在发展合作伙伴过程中,清华IT严格的控制质量和规模,孙元凯认为,达不到一定的规模谈不上品牌,而规模过大必然在管理等诸多方面会产生一定的疏漏,反过来又会影响品牌。所以对于品牌渠道建设方面清华IT的宗旨是“稳步发展、总量控制、有序竞争、优胜劣汰”,避免盲目的追求经济效益、而过分过快的拓展渠道,而是稳扎稳打、培养生存能力强、质量有保证的合作伙伴,这样有效的解决扩张速度与质量保障之间的关系,来维护清华的品牌形象。

  业内人士表示,强大的品牌效应既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有力武器,同时在品牌化生存的形势下,也使品牌本身获得了把握未来的信心与实力。从这一点来看,北大青鸟与清华IT在发展道路上的探索,在一定程度上也昭示着中国IT培训产业的未来之路。

  作者:王逸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