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政务市场需要和谐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09 中国电子报

  不久前,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说过一段话让记者特别记忆深刻,他说:“中国的电子政务市场,软件企业不容易做大的原因是这些公司没有自己的核心平台,做完一个项目到下一个项目的时候又重新改单,这样必然是难以做大的,对于每一个行业企业需要积累需要开发自己的行业业务平台,才有可能有竞争力和做大做强,建立行业技术平台是中国软件企业做大的一个关键环节。”

  前两天记者参加了有生(RiseSoft)软件公司的产品发布会,和以前众多的软件公司活动不同,这个公司是在中国的电子政务市场做了十年,首次在市场上发布自己的产品,根据IBM公司所做的中国电子政务软件企业竞争力分析,有生公司的排名是在前三位的,却基本上没什么人知道,而就是这个软件公司当天一口气拿出了包含三大应用支撑平台的18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Risesoft—R6系列,有生公司的董事长王克照在现场和记者聊到的几个关于电子政务产业的观点,我觉得对中国电子政务市场是很有启发的。

  一是这市场需要完整的产业链,需要有开放协作的产业心态,这个领域的软件企业才有可能做大。而理想的产业链结构应该包含上游、中游和下游企业,上游企业应该拥有关键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高端应用集成和高端品牌形象等要素形成核心

竞争力,服务对象是大、中型集团用户行业用户;中游企业以基础软件、共性软件、中间件和高质量设计创造能力等要素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服务对象是国内、外上游软件厂商;下游企业从事国内、外软件外包服务,规范化程度高、进度快和质量高的服务是其核心竞争力。而目前国内软件市场还没有形成这样的土壤文化,谁拿了单无论大小企业都是自己干,不抱以产业分工和开放协作的心态,整个产业必然难以作大。王克照的这个观点其实不仅仅是对电子政务市场,对整个软件产业都是一样适用的,类似的观点,我听浪潮集团的总裁孙丕恕、中和威公司的总经理王志伟提到过,他们当时是分别针对ERP产市场、中间件市场来谈的。

  二是产品化是做大做强的关键。为什么现在看起来应该挺大的

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却有影响力的企业不多,王克照预言,未来3—5年后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将优胜劣汰只剩下5家左右的公司,而那些退出市场没有能发展壮大的企业,原因是只抓市场,缺乏业务积累和产品积累及市场的积累,结果必然是后劲不足,实施服务跟不上。2004年—2005年,从北京、上海到深圳一批著名的IT厂商之所以陆续退出这个市场,原因就是因为缺乏核心的产品,实施服务无法复制,必然是被拖得战线很长而且也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所以要想在这个领域做大必须要产品化、必须要发展代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有生才决定把自己十年的行业积累、技术积累变成产品,也正是这个原因才有了Risesoft—R6产品的发布。

  三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王克照说,在这个领域想要让一个企业死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不断地接项目,当所接项目超过他自己承受能力的时候自然就被拖垮了。有生的做法是,控制项目的承接节奏(目前有生的客户为600多个),在不断做市场项目的同时开始积累业务与技术,不断抽象出共性,做产品,王克照认为做产品是很苦的,有很明确的目标也须要静下心来。今年产品出来以后王克照认为,下一步的挑战是要过管理关,企业做大不仅需要产品化的核心竞争力也要求企业的管理规范化,这样企业才有可能做大。 (佳师 慧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