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调查报告:中国市场IT产业最受跨国风投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6:29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王双双(发自北京)

  投资商们对中国的风险投资,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加速发展。风投已经成为讨论中国产业持续发展不可缺失的话题,它牵扯着相关各方的神经。

  2006年9月8日,道琼斯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首次专门面向中方企业,联合发布了《中国区季度风险投资报告》。《IT时代周刊》获得的该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总部设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公司共获得了54笔风险投资,其中主要投资的行业仍然是IT领域。当季,IT行业获得的投资数量增加到了40笔,而去年同期为18笔。同时,IT行业的投资额也增加了189%,达到3.199亿美元。

  据熟悉内情人士透露,该报告由道琼斯Venture One的网上数据库收集了被投资公司的基本信息以及融资数据,并综合了风险投资界专业人士填写的调查问卷、与企业CEO和CF0的深入访谈以及其他间接渠道获得的信息。因此,国内产业界认为这些数据不仅可信,而且具有相当的行业指针意义。

  IT业仍是风投最爱

  IT产业、商业和服务业等产业,在2006年倍受风险投资们的关注。

  在IT产业,获投资数量最多的是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共23笔,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多;投资额达1.7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多。在其他IT领域,电子和电脑产品共有3笔投资,投资额达到了3120万美元,而2005年一整年只有1笔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一贯孱弱的中国

半导体制造设备业忽然成了国际风投追逐的对象。2006年10月10日,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中微”) 宣布获得8家国际风险投资公司共计35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据了解,这是国内半导体制造设备企业迄今为止获得的数额最大的风险投资,包括高盛银行、美国华登国际风险投资公司等在内的知名风投机构参与了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风险投资商们偏爱IT产业,完全是因为IT产业强劲的发展规模和发展势头。2006年10月8日, IDC公布数据显示,2006年亚太IT产品市场规模将增长8.9%,达到1167亿美元,占全球市场规模的40%。其中,中国内地IT产品规模将占到亚太地区的41.1%,同比增长12.4%。

  新兴产业吸引风投目光

  安永创业投资咨询专责服务组的中国区主管Bob Partridge表示,近年来,中国逐渐成为新技术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从而引起了世界各地投资者的注意,这也促使风险投资商们乐意为中国企业应对全球市场的竞争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从报告数据可以看出,2006年第二季度早期投资数量的增长,显示了风险投资商们越来越愿意投资新兴企业。而大量新兴企业的出现,也为中国的持续投资打下了基础。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第二季度一共有29笔第一轮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61%。在第二季度的所有投资中,54%属于第一轮投资。第一轮投资额的中值为430万美元,而2005年同期为360万美元。

  与此同时,第二轮投资数量也显著增长,第二季度共有14笔第二轮投资,而2005年仅有3笔。数据还显示,第二轮投资额的中值为9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750万美元。业内专家认为,这表明风险投资商投资中国的信心在增大。对此,道琼斯Venture One的全球研究总监哈姆·斯通说:“我们已经在中国看到了一个不断扩展的市场,商业服务和其他新兴行业正在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报告表明,2006年第二季度商业和消费者服务行业共有6笔投资,比2005年同期增加了1倍,投资额为6150万美元,几乎达到2005年的2倍。

  哈姆·斯通同时表示,目前在中国,大部分风险投资仍然投向了IT企业,这与美国和欧洲的情况一致。与美国不同的是,医疗行业(包括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疗信息系统)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并不占主导地位。但是该行业正在向前发展,目前共有2家医疗行业企业获得了投资,投资额达570万美元。

  业内专家表示,风险投资早已经是风靡全球的投资方式之一,虽然进入中国只有10年的时间,也可从这份中国区季度风险投资报告数据看出,一方面

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IT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风险投资商们的偏爱;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风险投资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高技术产业的发展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一支独秀的中国经济,其风险投资事业必将在今后10到20年内得到长足的发展。

  最后,这份针对2006年第二季度的报告指出,中国大陆风险投资总量和早期投资数量有显著的增长,预计2006年投资总额很可能会超过近2年的总水平。报告指出,这证明了中国的风险投资体系正走向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