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胡润百富榜再次揭晓 他在财富中笑靥如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6:24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刘 君(发自上海)

  从1999年开始,每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评比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个人财富盛宴。在大家羡慕地看着上榜的名字时,为这些新生富豪丈量财富的人,也悄悄为自己积累了不菲的财富。

  2006年10月11日,《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这一次,因为摘取头名的是靠收取废报纸起家的新人张茵而让这份排名更有了嚼头。同时倍受关注的,还有胡润8年积累后,已过千万的年收入。

  30人团队年收过千万

  据了解,胡润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发布榜单的《胡润百富》杂志。

  胡润在介绍自己的团队时表示,他们把自己定位于高端的媒体集团,他们有自己《胡润百富》的杂志,与其他媒体一样,他们的收入也主要是依靠广告。而他们的广告商大多是国外奢侈品牌,此外还包括投资银行和投资基金。同时,他们会举办各种活动,有较为严肃的展览论坛,也有慈善晚宴等等。他们利用这些活动,仍可以邀请到那些为他们杂志投广告的国际顶级品牌富豪做赞助商。

  一个可以看见的事实是,从2004年开始,百富榜因为一个新的冠名——观澜湖(深圳顶级高尔夫球场),而获得年入千万元的冠名费。在随后发布的零售榜和IT榜上,冠名权则分别给了顶级豪华汽车品牌——宾利和奥迪。业内人士表示,胡润榜的冠名费已经成为胡润一个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10月11日的百富榜新闻发布会上,胡润坦言,他们2006年的收入比2005年增长了2.5倍,收入已经超过千万。至于具体的数额,胡润表示,“因为我们不是上市公司所以不便透露,大致在千万以上,不超过一个亿。另据本刊记者了解,他们的团队总人数仅有30人。

  不上榜的交易

  目前,胡润百富榜的评比已经成为中国每年最重要的个人财富盛宴。同样倍受关注的,还有业界对胡润百富榜数据精确程度和权威性的争议,尤其是胡润和老东家《福布斯》的恩怨纠缠,更是每年的热闹所在。

  一个事实是,胡润百富榜编制多年,很多上榜富豪并不领此“情谊”,特别是一些大腕级人物。2005年,胡润百富榜发布后,上海一个房产富豪在得知自己上榜后,第一反应竟是:“我要告胡润!”据悉,该房产富豪在榜上的财富为18亿元。

  同样是在2005年榜单发布后,盛大总裁陈天桥表示,自己对于“财富排名”这样的游戏“没有丝毫兴趣”,也不认为这样的排名能够真实地反映出公司的任何竞争力。

  对胡润百富榜更为抵触的做法是,一些公司采取了拒绝合作的态度,在榜单公布前就向胡润团队发出公函,要求拒绝发榜,拒绝将总裁的信息公开,同时宣布胡润团队所调查的数据是错误的。近来更有消息称,一些不愿意上榜的富豪,可以事先“沟通”,一般花30万元就可以不上榜。

  据了解,胡润的资料数据来源大多是公开资料和实地调查,其统计方式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是最终数据被多位富豪矢口否认的重要原因。胡润本人也曾明确表示,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最容易的计算方式是统计一些重要公司老总股票的市值,但其他的一些资产情况因为很难为外人所知,而大多被忽略。

  2005年,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宗庆后和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的排名大幅度上升,胡润方面表示,他们是根据其部分转让的股份推算出来的。专业金融分析师并不认同胡润这种想当然的简易处理,他们认为,这种类推方式并不严谨和准确。

  更有资深分析师指出,在富豪榜扩大后,这种数据方面的问题更加明显,很多靠后的排名几乎看不出什么区别。

  借福布斯排行榜发家

  1999年,胡润在安达信工作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一份50位中国富豪的排行榜,并投稿至以编制全球富豪榜闻名的《福布斯》杂志,得到《福布斯》的支持和认同后,被刊登发表。此后,胡润成为了“福布斯中国地区首席调研员”,开始正式为福布斯编写中国富豪榜。

  据胡润自己说,在为《福布斯》做中国富豪排行榜的4年里,《福布斯》给胡润支付过一些项目费用,但并不能维持制作排行榜的成本,为了保证排行榜的独立性,胡润甚至还贴进了自己的钱。

  2003年1月24日,《福布斯》突然宣布将于当年度开始,首次自行调查年度中国最富有企业家排行榜,同时表示,该调查与先前一直帮助《福布斯》编制中国内地富豪榜的胡润无关,新的中国内地富豪榜将完全由《福布斯》内部员工自行完成。

  胡润的遽然“下岗”让人们颇感意外。《福布斯》自己的解释是,其决定自行调查中国富人榜,是为了加强《福布斯》对于中国市场的新闻报道,同时也为了让《福布斯》能被更多的中国读者所接受。

  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双方的突然“翻脸”,与一本书的版权之争有关。据了解,2002年,胡润希望出版一本由《福布斯》授权的,关于“中国百富榜”的书,但被《福布斯》拒绝。可是胡润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即把书名定为《胡润制造》。可最后样书出来时,胡润惊讶地发现,书名变成了《福布斯2002中国百富》,并且“福布斯”3个字很醒目地出现在封面上。当这本书出版发行后,《福布斯》恼羞成怒,当即要求胡润停止使用“福布斯”的名称。

  此次“裂变”后,胡润“因祸得福”地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中国百富榜,而《福布斯》也推出专门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两榜相争,胡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始了原始财富的积累。

  娱乐化的百富榜

  1999年,由胡润制造、以《福布斯》名义发布的首张中国富豪榜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人们相信于以排行榜起家的权威商业刊物《福布斯》,众多的工商界人士更是郑重地审视这张榜,甚至相信其会真正在中国开启财富文化的篇章。

  随着胡润与《福布斯》的分道扬镳,人们发现,胡润和他的小团队也能发布一张财富榜,并且随后《福布斯》发布的榜单与其异曲同工,曾经的神秘和权威随之烟消云散,中国的排行榜经济也进入了更加闹剧的时代。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05年的百富排行榜上,“黑马”严介和(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多次在媒体上公开宣称,自己就是在炒作,在为企业做宣传。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有人利用富豪榜炒作,有人指责胡润炒作富豪,更多的人为了不让胡润拿自己“开涮”而选择了沉默,他们的理由是:“如果让我们说这个榜好,是不可能的。如果让我们说它不好,也是在帮它炒作。如果我们说没意见,还是帮它说话,所以,我们只能说,我们什么也不说。”然而从媒体的角度看,“他们(上榜富豪)答得越精彩,也就越娱乐”,一家财经媒体主编告诉《IT时代周刊》。

  富豪们的什么也不说,反过来真成全了胡润的计划。现在,已是坐拥千万元财富的他正在努力将他的团队打造成奢侈品牌媒体的老大。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国外,《福布斯》、《财富》等影响力很大的媒体对于富豪排行都乐此不疲,以此来赚取眼球,谋得利润,这已经发展成一条系统的产业链。胡润公司目前的商业化运作应该是比较成功的,不但盈利很多,而且明显好于其竞争对手《福布斯》。但唯一的遗憾是,胡润的赢利模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依靠传统的商业赞助。在目前受捧时状况非常好,但如果出现一点意外,现有的盈利模式将是比较脆弱的。

  不管怎样,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在中国人津津乐道于胡润百富榜时,也是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向这个英国人的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