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家邮政局:老大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48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中国“邮老大”一路走来,步履蹒跚。为更好地服务于民,中国邮政一直在努力。

  10月9日是第37届世界邮政日。一提起邮政,大家脑海里呈现的是一身绿装,骑着绿自行车,驮着绿邮包挨家挨户送信的邮递员形象。确实,那深情的绿色已经烙进大家心里。几十年来,不变的是人民邮政服务于民的信念,但这服务信念背后的业务领域和种种支撑手段却已然有了巨大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的邮政通信网的基础很差,网点稀少,设备陈旧。建国以后,中国邮政持续发展,邮政网络四通八达,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但是改革开放之初,由于邮政属于国家垄断范畴,不能形成有效竞争,网络、业务、技术都相对发展缓慢。在1994年邮电分营之后,邮政业继续在自己的发展之路上慢慢摸索,2006年中国邮政改革揭开序幕。

  

邮政信息化的基础是两张网:
邮政储蓄
绿卡网和邮政综合计算机网(简称综合网)。基于这两张网的服务,邮政普遍服务中平信、商函、挂号信等业务的信息化程度较为落后,但近年来在这些方面邮政也有所投入,比如挂号信的条码标识和地方商函信息系统的推行等。而邮政储蓄和邮政快递是这次改革的重点,也是信息化在邮政领域渗透最深的两方面。

  邮政储蓄起步早 须逐步完善

  1986年邮政储蓄业务正式开办,邮政储蓄存款全部缴存人民银行统一使用。 之后的十几年间,邮政储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金卡工程启动的第三天,邮电部决定建设全国统一的邮政储蓄计算机联网系统,实现通存通取。

中国邮政的标志色是绿色,邮政储蓄卡就称之为绿卡,邮政储蓄计算机联网系统技术改造工程简称为绿卡工程,绿卡工程的实施是推动邮政储蓄业务迅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之后,邮政储蓄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活期储蓄、ATM异地取款及余额查询、跨行交易、电子汇兑业务、国际特快汇款业务、国际电子汇兑系统、储蓄与电子汇兑系统两网互通等工程步步为营。

  据了解,目前绿卡网二期工程即邮政储蓄统一版本工程基本完工,邮政储蓄省级以上网络已完全统一。接下来,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邮政储蓄统一版本业务功能,做好邮政储汇业务会计集中统一处理和网点前端整合,外币储蓄系统和国际电子汇兑系统对接以及开办新的汇款业务。

  邮政快递 积极面对竞争

  中国邮政速递业务1980年诞生。当前快递市场需求非常大,快递行业在中国表现为两大特点:一是快速发展,二是亟待规范。邮政快递竞争形势比较严峻,其竞争者主要有以FEDEX、UPS、DHL、TNT为代表的国际跨国公司,以宅急送等为代表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一些较成熟的企业和众多做同城服务的小公司三类。

  实际上他们并不是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国际大公司是将中国作为未来发展据点,不是当前利润的重要来源,而是战略建设和投资。而小公司由于运营成本低廉,服务价格低,对部分市场具有很高的竞争力。中间的邮政快递和其他有一定知名度的成熟企业经营压力最大。

  于是,信息技术成为关键武器。邮政快递的信息化基础是邮政综合计算机网。而最近邮政速递综合信息处理平台的建设是对速递信息系统的根本性提升。此平台依托综合网和互联网,集速递生产作业、经营服务和综合管理于一体,具有邮件全程实时动态跟踪查询,综合统计分析和经营管理决策等功能。全国联动统一版本软件和数据集中,方便运行质量监控管理和扩展外延互联互通。

  目前,速递邮件、总包的处理信息都可实时采集并发送上网;采用无线便携式数据采集设备,速递邮件的收投信可立刻发送上网。用户可通过互联网、11185客服电话、短信、传真等多种方式随时查询邮件。

  国家邮政局还正式启动了邮政速递手持终端应用项目.通过便携式数据采集设备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内部处理时间和人员,提高了信息采集准确率;加快了信息传输速度,提升了EMS品牌形象。目前已完成有线方式手持终端全国重点城市的上线工作。

  在邮政综合计算机网和储蓄绿卡网的基础上,国家邮政局的普遍服务、邮政储蓄和邮政快递发展各不相同。(n101)

  作者:霍娜发布时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