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电总局专题 > 正文

展示新风采 创造新业绩在共青团国家广电总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0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站

  (2006年5月25日)

  王太华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我很高兴参加共青团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因为这是我们总局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总局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广播影视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

  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年的作用,重视青年工作,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带领着广大青年,为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富裕生活,不懈地努力奋斗。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开拓、顽强拼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广播影视作为以科技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现代传媒,其传播迅速、信息量大、影响面广、内容更新快的特点,不但需要从业者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而且需要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和强健的体魄,这是一项非常适合年轻人从事的事业,所以广播影视系统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人多。目前总局在京单位2万多名职工中,35岁以下的青年就有700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近年来,总局团委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带领总局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总局青年工作的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工作,在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读书学习和业务交流、激励青年岗位成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广播影视宣传、管理、安全播出、艺术创作等各个岗位上,都活跃着广大团员青年的身影,其中许多人已经成为骨干力量,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工作,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此,我代表总局党组向辛勤工作在团的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团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多年来重视和关心、支持总局共青团工作的中直团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结合广播影视工作的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总局团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政治优势,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业务素质

   广播影视要完成好各项宣传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必须不断地提高广播影视工作者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因此,各级团组织要组织教育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引导青年努力践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要用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年,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融入祖国和民族的前途之中,积极投身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要用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
的思想教育青年,通过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青年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建设者、先行者、维护者;要用现代化的科学知识和广播影视专业知识培养青年,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为广播影视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生力军优势,团结带领青年在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

  总局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广播影视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做好本职工作、促进广播影视发展上来,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要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完成广播影视各项任务中勇挑重担。要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带领青年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勇挑重担,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和殷切期望。

  要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推进广播影视改革发展中勇于创新、锐意进取。青年人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最具创造力。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把握青年的特点,挖掘青年的潜力,把青年的创新优势很好地发挥出来,为广播影视的宣传、科技、管理等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要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建功立业的实践中提高素质、锻炼成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既要积极培养、举荐、扶持优秀青年人才,又要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健康成长、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促进大批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长为有用之才。

  三、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全面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

   总局各级团组织要树立改革的精神、发展的思路、创新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团的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到有团员青年的地方,就有团的组织存在,并能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团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不断创造青年工作的新手段、新内容,拓展青年工作的新渠道,使团组织在广大青年中有号召力、有凝聚力,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创造力,为广播影视工作的开展提供动力。

  四、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帮助

   毛泽东同志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形象地指出青年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机勃勃的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在青年身上寄寓了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光辉前景。江泽民同志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发展就有希望。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这些精辟论述,集中反映了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热情关怀和殷切希望。

  总局各级党组织要从党的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全局高度,从广播影视事业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增进协作,努力形成共同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的新机制,开创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总局广大青年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广播影视改革的发展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立足岗位,不断进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我们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