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邓中翰:自主创“芯”的领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00 中国计算机报

  15年前,上大学的邓中翰获得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奖“挑战杯”;10年前,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的邓中翰成为该校百余年历史上唯一在五年里获得物理学硕士、电子工程学博士和经济管理学硕士三个学位的学生;7年前的邓中翰在天安门城楼前亲眼目睹国庆50周年庆典,暗暗立下为国家强大奋斗的誓言……

  这些经历对于邓中翰而言何其珍贵。也许正因此,我们才能看到他一步步成为自主
创“芯”的领路人,看到中星微的创立,看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光中国芯”的诞生,看到代表“中国技术概念股”的中星微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从“挑战杯”开始的“挑战人生”

  大学三年级时,邓中翰找到曾对北京人头盖骨做出了国际公认明确断代的黄培华教授,提出自己要做科研。于是,当黄培华将一沓厚厚的英文资料交到他手上时,原本和大家一样喜欢打篮球和游泳的邓中翰就没有了休闲。8个月后,一篇用量子力学解释外太空射线对地球矿物质影响的论文在权威杂志上发表,邓中翰因此获得“挑战杯”,也正由此,邓中翰开始了自己的“挑战人生”。

  对此,邓中翰回忆:“我曾和普通的大学生一样,过着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但大学三年级时赢得‘挑战杯’,使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挑战’二字从此在我的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年少时的邓中翰,像其他很多男孩子一样,迷恋上了星空和宇宙,于是成为中国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物理系的学生,又因为期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因而毕业后去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物理学硕士。校园临近硅谷却让邓中翰不可能感受不到芯片的力量。从伯克利电子工程系走出的“摩尔定律”的发明者戈登·摩尔、英特尔的董事长安迪·格鲁夫都让邓中翰有了转系的冲动,并最终以全A的成绩挑战成功。

  不过,谁曾想到,更大的挑战与转折随之而来。在去日本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时,由于忘了签证,邓中翰被迫滞留日本,无事可做的他只能在东京银座的街头呆坐。但看着繁华的银座和行色匆匆的人群,“我的价值观发生了重大转折”,邓中翰回忆道:“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不仅该从学术上,更应该从宏观的社会角度去思考自己的定位,自己的社会角色。”于是,邓中翰再度挑战自己,横跨学科,攻读经济管理学硕士。不知不觉,邓中翰完成了从学者向企业家的人生转折。

  自主创“芯”的选择

  1999年,31岁的邓中翰应邀回国并观看了祖国50周岁国庆庆典。他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感到重任在肩:“一定要把祖国的芯片产业推动起来。”于是,邓中翰把目光放在成长潜力巨大,在全球范围内又属空白的数字多媒体芯片领域。

  随即在1999年的冬天,邓中翰和几名志同道合的留学生在北京的一个仓库里共同创立了中星微电子公司。经过硅谷的历练,邓中翰自主创“芯”之路选择的正是硅谷模式。与过去国家投资、科研单位承担任务的方式截然不同,中星微从一开始就坚持全球化思考,吸纳风险投资,同时国家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基金投入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拥有多项技术发明专利的邓中翰甚至还有一项语汇发明,就是对“MADE IN CHINA”的解释。邓中翰认为,MADE有新的含义:前面两个字母MA指的是Manufacture(制造),后面两个字母DE则指的是Design(设计),所以“MADE IN CHINA”不能简单译成“中国制造”,而应翻译成“中国制造”加“中国创新”,等于“中国创造”。

  因而,创立伊始,邓中翰就意识到,只有坚持技术的自主创新,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升级。为了加快技术进步,中星微尽可能将每一分钱都用在研发上,4位创始人甚至在最艰难的时候用他们个人的存款、房产和股票从银行贷款300万美元以维持公司的发展。

  终于,通过艰苦努力,2001年3月,中星微终于推出了中国第一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门级超大规模专用芯片“星光一号”,并实现了产业化,被三星、飞利浦等国内外一流IT厂商采用。2003年,中星微研发的新一代移动数字多媒体芯片还打开了世界手机市场的大门。

  到目前为止,中星微申请的国内外专利超过500项,在PC图像输入芯片领域已经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第一次在一个重要应用领域达到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2005年11月15日,在98场路演之后,中星微终于顺利登陆纳斯达克,而邓中翰在纳斯达克闭市式上的签名,也成为留在这个高技术公司云集的

证券交易所的第一个中文签名。

  中星微:芯片领域杀出中国奇兵

  众所周知,芯片领域早已几分天下:美国攻占了通用电脑芯片领域,韩国攻占了存储器芯片领域……谁曾想在强手如林的芯片市场却杀出了中国奇兵——中星微。

  中星微瞄准数字多媒体领域,突破7大核心技术,申请专利超过500多项。2005年11月15日,中星微在纳斯达克上市,它不仅是中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更是中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拥有完整自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企业。

  目前其产品“星光”芯片已被三星、飞利浦、惠普、联想、波导、TCL、

长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大批量采用,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量累计已超过3000万枚,占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

半导体工业可能要走一条新的道路才行。你想想看,有什么好的办法来做?你来做这件事,怎么样?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的邀约直接促使邓中翰回国创“芯”。

  美国就像一片已经成熟的森林。你可以生长,但你长到一定时候举目四望,周围的空间和各种机会都差不多,大家的机会几乎是均等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你能有的资源别人也有,没有什么破坏性的力量让它产生改变。在中国,集成电路这片森林是崭新的,有很多机会存在,但有一定的风险,一个闪失可能就夭折了。我们在美国的那片森林里曾经锻炼过,知道如何规避风险,所以有一定的优势。

  ——中星微共同创始人之一杨晓东归国前的心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