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五年辉煌难再现 iPod未来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2:22 赛迪网

  【赛迪网讯】10月23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自从苹果公司的iPod播放器在2001年发行以来,没有任何一款媒体播放器可以与之比肩。走过风光无限的五年之后,iPod播放器将走向何方?

  虽然iPod播放器从外形上看只是一个白色的小盒子,并不引人注目,但是就是这个让消费者略感失望的小盒子,却已经在市场上畅销了五年的时间。

  IPod播放器刚刚发行上市的时候,消费者的反应不一,有的大唱赞歌,有的公开表示不屑。 市场上同等价位的竞争对手产品如创新科技公司和Archos公司的播放器产品的储存容量是iPod播放器存储容量的4倍。另外它还有一项对它不利的因素是:第一款iPod播放器与运行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并不兼容。

  但是持反对意见的人最终改变了他们的态度,iPod

播放器在2001年就开始在数字音乐市场上攻城略地。后来,iPod播放器增加了对Windows
操作系统
的兼容支持,
苹果
公司又在2003年首次推出了iTunes音乐商店并对音乐销售模式产生了革命性影响。

  音乐界的霸权

  苹果公司已经售出了近6800万台iPod播放器,创收总额达140亿美元。如果参考往年的圣诞节销售旺季的行情,苹果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售出其历史上的第1亿台iPod播放器。 仅仅在2006财年,在苹果公司的193亿美元总收入中,iPod播放器销售额就几乎占了40%。而且iPod播放器属于赢利产品。 ISuppli市场调查公司对iPod播放器进行拆卸分析后发现,苹果公司的iPod播放器的毛利率为50%左右。

  其他的消费电子厂商如索尼公司、三星公司、东芝公司和松下公司等都尝试过与iPod播放器抗衡,但均以失败收场。 仅仅是iPod播放器的附件就形成了一个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的市场,附件产品的种类多达1000余种。

  与此同时,还有许多其他公司都在极力争取成为iPod播放器的附件供应商。东芝公司和日立公司一直为苹果公司iPod播放器供应硬盘。 三星公司、现代公司和东芝公司则为它供应内存芯片,还有一家名为PortalPlayer的小型媒体芯片公司则完全凭借为iPod播放器供应芯片而生存。

  下一步,走向无线?

  那么,在未来的五年里,苹果公司会将iPod播放器引向何方呢? 微软公司的Zune播放器很快就将上市,软件巨人颇以Zune播放器中的无线高保真即WiFi功能而自傲。用户们可以通过这项功能实现彼此之间的歌曲共享。 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已经表示对Zune播放器不以为然的态度。他在一次公开采访中说:“那个无线共享功能太花时间了。等你把歌曲传出去之后,黄花菜都凉了。”

  虽然如此,但是看起来iPod播放器以后也会加上无线技术。 从较早时间开始,业内就传言苹果公司将开发出一款集合了iPod播放器的无线电话产品,但是苹果公司至今还没有拿出这样一款产品。另外,还有人传言苹果公司提出了许多专利申请,它很可能会设法将iPod播放器与卫星无线电通信服务如XM卫星收音机或者Sirius卫星收音机等集成在一起。

  但是不管iPod播放器选择哪一条道路,它都很难再重演过去五年的辉煌历史。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