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亚勤: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能否越过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7: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在履新10个月的时间里,张亚勤,这位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已经把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在北京总部的地盘从中关村希格玛大厦三层楼的范围扩大到了整整六层。

  “毕竟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多了500名新同事,比原先的总人数翻了一番。”张亚勤说。

  张亚勤自己的办公室还和他两年前离开中国去美国微软总部任职时一样大,而老员工们的感受是,这10个月来,公司24小时不间断提供点心和茶水咖啡的厨房比原来扩大了好几倍,食品也更加丰富。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宽大的茶水间似乎是一些跨国公司宽松文化的代名词。

  今年1月18日,微软公司宣布,未来将每年投资1亿美元打造其在中国的技术研发航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这艘航母将整合微软公司以往在中国的全部研发机构,人员规模至少将扩张至 3000人。

  消息一宣布立即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因为长期以来,尽管很多跨国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庞大的研发机构,但事实上相当一部分机构在其总公司七七八八的研发机构处于边缘化位置,大量的工作就是对公司其他研发机构的产品进行汉化或测试。跨国公司一直声称中国是庞大的人力资源库,微软这次是否真正要给中国人才机会?

  张亚勤的说法是,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从800人扩充到超过3000人的过程中,差不多一半的机会给应届毕业生,研究院大部分招博士,产品部门可能大部分招硕士。

  面对各种猜疑,张亚勤在过去10个月一直保持沉默。最近他的日程表上多了很多与外界交往公关的活动,最重头的一系列活动则是从10月16日起他将去一些高校做巡回演讲。因为未来一年他计划再招聘500人,按照年初他的承诺,一半的职位将提供给应届毕业生。

  可张亚勤似乎没有把吸引人才的路径押在高校巡回演讲上,他说过去10个月里已经招募到500人,其中有一半是应届毕业生,而且最令他兴奋的是他还招到了二三十名全球顶级的大腕。

  “比如一个叫罗伯特·帕克的大腕,他是Powerprint的研发者,参加过7个版本的Office的研制,目前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负责新产品的市场”。说起手下的得意干将,张亚勤的口吻是如获至宝。他的团队还有十几名在微软参与过大型项目开发的主要架构师,这些人都是微软的秘密武器。

  一个远离美国本土的研发中心如何吸引到这些大腕?张亚勤说,他开出的条件是,“大师们可以按照他们的意愿做那些他们认为能改变世界的项目”。张亚勤说,对大师级的人物,吸引他们的就是给他们“改变世界的机会”。

  敢于给大师们开出这样优厚的条件,张亚勤有什么样的底牌?他说,重新回到中国执掌微软研发集团的10个月里,他感受到的是比尔·盖茨和斯蒂夫·鲍默对中国研发团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当然1年1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是证据之一,而更重要的是二人已多次亲自过问这个研发机构。张亚勤说,今年一年之内他和斯蒂夫·鲍默的单独交流次数甚至已经超过了过去几年他在美国总部见到这位老板的次数,毕竟,老板迫切地想知道每年至少1亿美元要打造的这艘技术航母能否顺利出海。

  另外,由于一些大腕的加入,他们吸引了很多来自美国总部的项目。张亚勤说,过去,微软在中国的研发机构能直接参与到总部前沿项目研发的机会不多,而现在,微软几个重点项目中都有中国团队的参与。最好的佐证是,过去微软在中国的研发机构一年就接待几位来自总部的副总裁,而这一年来,几乎每天都有总部来的副总裁访问,原因很简单,大部分总部的副总裁都希望来中国看看有没有合作的项目,因为这里已经是大老板最关注的地方。

  张亚勤向斯蒂夫·鲍默提交的成绩单,不仅包括招兵买马,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份未来中国研发集团的发展战略图。这张图至少被斯蒂夫·鲍默给了A+的成绩。

  为什么在今天,比尔·盖茨和斯蒂夫·鲍默会如此重视中国的研发力量?张亚勤说,首先中国有巨大的人力资源,毕竟每年有20万名与软件工程相关的毕业生,这个数量是美国的5倍、印度的两倍。另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无线通讯市场、第二大的互联网市场、第二大的PC市场,这样的市场对技术的需求可以说就是全球对技术的需求,所以一个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必须立足在中国。

  再有,微软在中国10年中对于研发领域的投入,已经形成了相对全面的布局。中国在微软的全球战略布局中越来越重要。在中国,不仅市场重要,人才战略也重要,所以在中国要加强研发的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