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如家快捷酒店赴纳斯达克上市专题 > 正文

孙坚:用心良苦的如家掌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6:41 中国新时代

  提示:孙坚的“野心”还在于想和女儿一直做朋友,即使以后女儿长大了还可以分享彼此的生活。想一想,他也真是用心良苦

  “我希望做一个比较懒惰的领导,去搭建平台,去做舞台,把大家搀到台上来一起表演。我孙坚一个人做不了如家,靠的是整个团队的合作。”5月18日,在北京如家酒店连锁西直门总店的会议室里,面对《中国新时代》记者,如家酒店连锁CEO孙坚不断变换着手势
,俨然一个熟落的演讲家。

  其实,他完全有资本做个“懒惰的领导”,他的管理团队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全球500强企业,各个行业的精英都有。

  2002年6月,首都旅游集团联合携程网引入境外的风险基金共同投资建立了如家酒店连锁。对于一个成长四年的企业来说,拥有酒店85家,签约酒店126家,并由此成为

中国经济型酒店领域的“领头羊”,确实风光无限。

  当然,孙坚也有尴尬的时候,比如记者提到西直门总店的位置不好找时,这个白皙的上海男人无奈地笑了,“我夫人的妹妹就住在这附近,可是找到这里也费了好多劲。”

  这也不难理解,如家酒店连锁很多都是由旧的物业改造而成,对经济型酒店而言,控制成本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地理位置好、当街的物业无疑会增加成本。以人工为例,星级酒店的客房数与员工数的比例通常在1:1.2以上,而经济型酒店仅为1:0.5以下。“如家”的比例则是1:0.3,用孙坚的话说就是“只好委屈到胡同里了”。

  孙坚并不总是这么坦然,在被问到关于如家的上市问题时,他就立即三缄其口了。

  “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

  1987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专业的孙坚,后来选择了出国。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的他,为了圆出国梦甚至甘愿赴澳洲改学市场营销课程。

  出国的那段日子,他过得很艰苦。“就是没什么钱。”他说,澳洲的牛奶便宜,自己甚至把牛奶当成水喝,以至于现在看到牛奶就倒胃口。

  1997年回国后,他先是在易初莲花做市场部总经理,2000年又加盟英国翠丰集团下属B&Q百安居(中国)任中国区市场副总裁,之后任中国区营运副总裁兼华东地区总裁。

  这些经历,给了孙坚开阔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思维方式。他表示,做了十年的职业经理人,自己学到了很多西方的管理方式,理念上的东西也是受益终身的。而他最看重的理念是,工作是为了生活,要愉快地生活有效率地工作。

  孙坚举例说,自己和外国星级酒店的老总在一起时,大家会说说有什么业余生活,外国人说看话剧、听歌剧、看博览会等等;中国人则说工作、工作,还是工作。

  他也一直试图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以享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乐趣。比如,他每年都会去度假。但当他去张家界和当地的领导会谈时,早上飞机到,中午见了面,下午就飞走了。当地的领导很诧异,因为来到张家界的人都会预留1到2天的时间来参观美景,但孙坚却认为“工作就是工作。”

  2005年1月,孙坚被从百安居挖到了如家。他觉得是自己的三个方面吸引了新东家。一是做连锁的经验。虽然他之前并不了解酒店业,但“如家”的发展方式是连锁经营,而他恰恰深谙此道;第二是无论是做零售业还是酒店业都是服务业,都要让顾客满意。显然,他在服务行业做得还是不错的;三是他比较有人缘。“服务业的管理出了标准以外还要有润滑剂,要有人性化的东西来做。”

  接受完采访后,他还要去参加北京“如家”员工的“草根会议”,顾名思义,就是只允许基层员工参加的会议。他要听听基层员工的喜怒哀乐。

  在如家,他特别想创造一种互相尊重、真诚微笑的氛围。当然,“要让服务员真诚地微笑,首先要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微笑是真诚的。”

  “我们真的还很小”

  目前,如家快捷品牌已经覆盖了全国17个省和直辖市,遍布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广州、深圳、成都等3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

  对于一个成立四年的企业来说,扩张速度已经很快了。但孙坚不赞同这个观点,“对如家来说,我们的品牌还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大。和国外酒店集团两三千家连锁店的规模相比,我们真的还很小。”

  但他又觉得,一个品牌的建立是很困难的,但是毁坏却很容易。“我们目前还很保守地做特许经营,不是纯粹的特许经营,是特许经营加上管理。总公司会派人去加盟酒店管理。”

  他的担心不无道理,在国外,经济型酒店被称为“B&B”,也就是只提供床(bed)和早餐(breakfast)。但是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却五花八门,有的提供KTV,有的提供桑拿,有的还DIY。而且价格也从一百多到三四百元不等。

  中国经济型酒店有没有自己的行业标准?孙坚觉得,现在制定一个行业标准还为时过早,毕竟市场还不成熟,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还在尝试阶段。而且,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

  而如家想要提供的,是干净、温馨的有品牌保证的服务。针对如家的消费主体——商务人士,孙坚认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如家没有门童、没有桑拿、没有KTV,但有免费上网、叫醒服务等适合商务人士的实用服务。“我们是二星级的价钱,三星级的棉织品,四星级的床。”他总结说。

  如家面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内有锦江之星、莫泰168、广州7日酒店连锁等,外有法国雅高的Ibis和美国Super8的包围。面对如此多的对手,孙坚微笑着说,“我要澄清一点,各品牌都在扩张,但还没有到激烈竞争的地步。”

  话虽如此,谈及跟外国酒店管理集团旗下经济型酒店的竞争时,孙坚还是流露出了一丝霸气,“从经济型酒店领域来说,如家是唯一可以和外资酒店抗衡甚至占有绝对优势的酒店。”他的理由在于,中国的很多星级酒店都是外国的酒店管理集团在管理,他们有30%—40%的客户都是靠境外品牌引进来的,都是高端的商务人士。而经济型酒店的消费者90%以上都是本土消费者,而且是普通的商务人士。“我们拓展市场的时间要早,对本土文化的理解要早,有优秀的管理团队。”

  如家的平均入住率已经高于90%,似乎就是一个佐证。

  为了保证每家店的品质,如家还建立了严格的“培训考核系统”和“质量监督系统”。公司会明访加暗访甚至故意伪装成客户刁难员工,找员工吵架,就是要看看员工的素质。“如家有436个细的项目区考核每个员工。”孙坚不无得意地说。

  此外,公司还会定期组织员工培训、考试。从基层员工到管理层都要考试。当然,CEO除外。

  “为什么你可以不考试呢?”记者问。

  “我比较特殊。”孙坚哈哈大笑。

  慈父有“野心”

  孙坚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慈父。工作之外,绝大部分时间他都和家人在一起。尤其是提起6岁的女儿,立刻眉里眼里全是笑。

  他比较喜欢安静的生活。看大海、看下雨都是他喜欢的休闲方式。“那个时候头脑中一片空白,很放松,很享受。”

  同样,孙坚也享受着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只要在上海,他就坚持每天早上和女儿一起在她的小桌子上吃早餐,再去送女儿上学。之前没有这么忙的时候,女儿放学也是他亲自去接的。

  孙坚还喜欢和女儿一起玩,女儿玩什么他玩什么,比如扔

乒乓球、下飞行棋、跳舞。之所以扔乒乓球是因为女儿太小不会挥拍。

  “我是有野心的”,孙坚说:“想在玩的过程中影响她。”他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是存在问题的,小孩子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理念,等明白的时候就很难更改了。所以,孙坚希望用自己坦然的言行、快乐的心情和正确的态度去引导女儿。“人与人之间能力差别不是很大,关键是态度。”

  孙坚的“野心”还在于想和女儿一直做朋友,即使以后女儿长大了还可以分享彼此的生活。想一想,他也真是用心良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