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如家快捷酒店赴纳斯达克上市专题 > 正文

青岛城经济型酒店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6: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昨天,全国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家酒店福州南路连锁店正式开业。而此前几天,国际著名经济型酒店速8青岛加盟连锁店也开门辑客。按正常理解,在青岛进入旅游旺季之际,这些酒店陆续开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酒店的位置没有什么优势,多处于非闹市地段,进出还有点不便;客房总数普遍只有100来间,规模不大;酒店大堂也不豪华,房间设施比较普通等等……不过,透过这些表象,我们发现,正是这种平淡的背后,显示出青岛酒店服务业的一种新走向———经济型酒店,已经在青风生水起。

  经济型酒店迎来快速发展期

  任何一种业态的兴起都与市场需求密切相关。在服务领域,人们对连锁这个词早已耳熟能详;开展连锁经营是企业扩大规模、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市场

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从商业到餐饮,青岛的很多企业都走上了连锁之路。相比而言,酒店住宿业还没有看到青岛企业在连锁经营上有什么大的作为,几家星级连锁酒店都是外来户,而经济型酒店,绝大多数更是各自为战。

  不过,据说青岛的经济型酒店此前之所以是各自为战,关键是过去这方面的市场需求不够,客户要么是高端人士,星级酒店是首选,要么就是很普通的客户,一般的招待所、家庭旅馆也能满足。不过,青岛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辐射能力大大增强,加之各种展会、节庆活动,国内国际商务往来频繁,对经济型酒店需求旺盛。这种需求,星级酒店档次偏高,青岛原有的招待所和家庭旅馆档次都偏低。从全国范围讲,星级酒店入住率约为50%-60%,而如家等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入住率却平均在90%以,旺季达到100%,这一结果也表明,质优价廉的经济型酒店已进入快速发展期,而青岛在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方面显然落后了。

  如家酒店连锁的发展历程及目前的规模也可以印证青岛经济型酒店的落后。资料显示,如家酒店连锁于2002年6月由首都旅游集团和携程旅行社服务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只用了4年时间,其连锁店已发展到140多家,覆盖全国20多个省和直辖市,遍布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广州等40多个国内主要商务城市。如家酒店连锁驻进青岛,进一步丰富了岛城住宿业经营业态,目前青岛已有了锦江之星、宜必思、速8等经济型酒店阵容,但由于刚刚起步,此行业中要么是加盟、要么是影响不大。

  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的优势

  青岛酒店业结构不合理,结构调整步伐缓慢,未来市场对经济型酒店需求强盛,是如家等经济型酒店连锁进驻的主要原因。而这些酒店的定位,主要是面向商务人士。按照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的调查,这类客户,可以接受的房间价格在150元-300元之间,星级酒店价格偏高,而一般招待所和家庭旅馆价格偏低,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招待所和家庭旅馆在卫生、安全以及服务方面不能满足商务人士的要求。经济型酒店并不仅指价格便宜,还应该包括可持续的干净、始终如一的规范化的服务,可以不断兑现对客人的承诺,连锁在这些方面具有优势。

  这一优势还表现在,连锁拥有客源的聚集效应。酒店业实质上是一个异地生产客源的行业,异地操作能力、客源整合能力,是连锁成功的关键因素。通过连锁网络,在客人离开某个城市的同时,他的下一站就已被锁定,同时,由于拥有从酒店设施、房间价格到用具、颜色等统一的规范化标准和服务,客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根本不需打听,就可以放松、放心地享受同样的服务。这一优势,彻底打消了客人每到一个城市都要重新寻找住宿的麻烦和疑虑。据悉,如家酒店连锁青岛店试营业半月时间,入住率达到80%以上,其中60%以上的客户是异地连锁店输送过来的。

  据悉,未来几个月,如家还将在青岛开设贵州路店、山东路店、太平角店。按照其首席执行官孙坚的说法,如家将利用严格的标准和统一规范的管理,支撑起有影响力的品牌,品牌又反过来覆盖先发和后发优势,使如家连锁在保持标准不变、服务质量不变的前提下扩张规模。

  随着经济型连锁酒店遍地开花,普通的招待所、家庭旅馆必然将面临严重挑战,可以预料,岛城酒店住宿业也将进入重新洗牌、资源整合、结构升级阶段。刘锟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