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英特尔停止直供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3:25 泡泡网

    作者:周京生 

    《中国经济报》近日一篇文章称:现在渠道中有传闻,Intel现在已经正式停止对清华同方供货。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数月前,清华同方已经从自己最新发布的广告上拿下了英特尔产品标签,因为英特尔已经不再为他们报销广告推广费用了。” 此外,还有一部分消息称:对于方正集团9月份联手AMD这一动作,Intel也将做出反应。

传英特尔停止直供同方

    所谓停止供货实际上就是指清华同方不再具有从英特尔直接拿货的资质,即通常所说的直供,这么一来,如果清华同方需要芯片只能通过国际公开市场采购获得。所谓直供实际上是指购买价格更低,有Intel的返点和推广费用报销优惠,而且芯片供应速度更快、更稳定。如果真的如传言所说,那么被取消直供资格,对于国内第三大电脑商清华同方而言,无疑会失去一定的商业优势。不过同样也有信息表明,现在的直供和采购价格已经基本一致了,这样对清华同方而言,似乎没有太大的影响。

    Intel曾在5月份宣布正式取消给台式机OEM厂商处理器出货价差补贴机制,导致国内与Intel长期合作的厂商价格优势化为乌有,以后无论订购多少数量的台式机CPU,都不再享有折扣优惠,而与小PC厂商拿货价一致。

    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在笔记本CPU价格上给予了PC厂商更为优惠的待遇,此外在全国推广笔记本配件标准化的CBB计划(通过建立标准化构件,让笔记本电脑配件标准化和缩短产品上市时间),通过此举牵引PC厂商从台式电脑向笔记本转移。相比之下AMD在笔记本CPU供应实力上就要明显弱于Intel了。

传英特尔停止直供同方

    据国外媒体报道,早在去年9月,美国台式电脑零售市场份额上,AMD已经一举超越了英特尔,而且状况保持至今。此外,根据IDC和Gartner相关报告,AMD在欧洲市场受欢迎程度一直超过美国,而在中国占有率高过全球平均水平至少两个百分点。这么一来,如果不牵引中国以及整个全球市场重点转向笔记本电脑,那么Intel的未来可想而知。

    但目前国内一线PC大厂中,除联想因收购IBM ThinkPad成为笔记本市场的主力供应商外,其余PC大厂基本都是依仗台式机在生存,并非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重要供应商。在Intel依重笔记本发展的今天,方正、清华同方等传统的PC厂商实际上已经没有了获得优惠采购话语权的机会。而同时,随着华硕、微星、广达、精英等台湾笔记本品牌和代工企业的市场兴起,国内PC厂商的未来开始引起广泛担忧。

    Intel依重笔记本策略,从某种意义上讲实际已将国内PC厂商推入了AMD怀抱。随着9月底方正和AMD宣布结成战略联盟后,国内主流PC厂商已全部投入AMD怀抱,而从Intel再得不到台式机CPU的优惠可能是方正与AMD合作的最真实原因。9月28日,AMD与方正签约仪式上,AMD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妩容表示:“我们已经和方正解决了几年之久。”而有人士透露:“早在一年多前,方正曾经和AMD已经签署城下之约,但最终因为Intel极其优惠的待遇而放弃了合作。本次方正的举动可以看出,由于整体公司策略改变,英特尔再也无法提供任何优惠筹码了。

传英特尔停止直供同方
 
  清华同方首款AMD机型真爱S7300(样机仅供参考)

    可能所有国内一线PC厂商都有着类似的经历。在北京中关村三大IT卖场中,一线大品牌台式机销售展台均出现AMD展品数量远远超过英特尔展品的现象,而且两个除去芯片其他完全相同的台式机,在标价上Intel核心却能比AMD核心高出上千元,根据联想、清华同方等主流PC品牌企业渠道商反映:“目前卖场销售情况来看,配置AMD芯片的台式电脑要远比英特尔产品好卖。” 这些市场操作手法是否是国内PC厂商与AMD的联合作局尚不得而知,但实际上这已经宣布了英特尔在台式机领域即将出局。

传英特尔停止直供同方

    相比之下,目前做到只卖Intel台式电脑的PC厂商,只有TCL、海尔、七喜等相对规模较小的厂商了,他们多是家电厂商或是地方性PC厂商。市场研究公司Mercury Research称,今年第二季度,AMD的PC处理器市场份额已达27%,比上季度的18%有大幅提高。而其中中国几家PC商起到了关键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