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国者四面受敌独守营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23:09 财经时报

  一项中国自主标准的实施,因为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的加入,才有了组织和市场的保证

  “爱国者”越来越感到了坚守自主品牌的艰难。对品牌的拥有者冯军来说,是要品牌还是要订单,这是个两难的选择。冯军之难,也是处在IT制造业最末端的中国企业之难。

  失之交臂的定单

  这样的事情对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旗)总裁冯军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一家美国代理商开出了极具诱惑力,利润率在20%以上的定单,采购额达600万美元,并承诺采用现金的方式支付。但同时他们也提出了极为苛刻的代理条件:不允许华旗的产品以“爱国者”的品牌进入到当地市场,而要求打对方的品牌。

  许多国外合作伙伴在第一次谈判时,都会给华旗上一堂课:在国外电子消费类市场上打中国的品牌无异于自杀,而如果打对方的品牌,不出半年华旗的产品就能在当地市场中占据第一。

  “但华旗寻找合作伙伴的首要条件就是必须打‘爱国者’的品牌,因此这件事还处于僵持阶段。”还在不断斡旋的冯军直言不讳地对《财经时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多少显得有些无奈。

  “其实我们非常需要这笔钱,它对于我们整个团队进一步落实研发技术会有很大帮助。”

  这笔数目不小的订单,让冯军体会到了咫尺天涯的滋味。

  从创业到创新

  “爱国者”的自主创新源于冯军的自主创业。1992年,刚刚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冯军,一头扎进了中关村,开启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如同当年中关村所有的小老板,冯军最早经营的业务仅限于推销国产机箱、键盘和显示器等产品。唯一不同的是,他所代理的产品多为国产品牌“小太阳”。而1996年中关村到处盛行的“小太阳”假冒产品,迫使冯军创建了自有品牌“爱国者”,并由此踏上了自主创新的不归路。

  1999年,华旗引进了韩国LG公司的硬盘制造技术,后来又自主研发了5G和10G的硬盘。冯军除了把每年20%的利润分给员工外,其余全部投在了产品研发上。

  2003年,华旗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开发自己的MP3产品,挑战市场霸主三星,并先后推出了全球首款彩屏MP3、手表式MP3等一系列新产品。

  然而华旗的自主创新一直四面受敌。2005年,就在华旗通过不断研发逐步推出自己的MP3新品时,三星则将其在北京中关村打出的所有笔记本、显示器和打印机的广告全部撤掉,换成了每隔30米就会出现的彩屏MP3广告。没有谁比冯军更明白这个广告营销策略的用意所在,“他们主推彩屏MP3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彻底消灭我们。”

  而在华旗所涉足的数码相机领域,自主创新之路就更加艰难。传统的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和韩国手里,甚至发达的美国都不具备和他们一决雌雄的能力。华旗除了要不断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冯军更希望国内其他品牌能够联合起来“打群架”,共同应对来自外部的挑战。

  然而2004年后,国内三大品牌的相继退出,把冯军推到了“单打独斗”的境地:2004年底,清华紫光、北大方正先后放弃数码相机业务;2006年1月,联想也取消了数码相机产品部门。独守阵营的华旗,仅2005年,数码相机业务的亏损额就达3000万元。

  “其他企业可以撤退,但华旗不能。越是竞争激烈的领域,中国人越要树立自己的品牌。”

  而冯军不愿意退出这个市场的另外原因还在于,华旗已经通过大量的研发,拥有一部分自己的核心技术。“像数字水印相机,就是华旗自己的全球专利权。有了这样的技术,我们可以和国际品牌交叉授权,相互制约。”

  2004年7月,华旗下设的华信资讯数码研究院,完成了水印和数码成像技术第一期集成方案。这个方案成为华旗与日本厂商技术谈判的筹码。经过6个月的谈判,华旗最终以水印和数码成像集成技术专利,实现了与日本相关厂商的专利共享。

  就在华旗推出带有水印功能的V815数码相机一个月后,日本的9个品牌统一降价,最初幅度在30%左右,此后更是高达42%。

  独自突围

  华旗自进入移动存储业务以后,从贸易型公司转为研发型公司。目前,拥有三个研究机构:华旗数码技术研究院、多媒体终端研究院以及信息安全研究专题小组。

  自主创新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2005年,华旗曾成功完成了为中国航天研究院提供“神舟6号”录音系统的任务,这也是一项上百万的研发投入。

  而华旗具有自主专利技术的爱国者数字水印技术的数码相机业成功研发后,数字水印数码相机芯片的开发和生产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冯军坦言,目前公司的资金压力很大,主要的资金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产品的销售利润。2005年华旗的销售收入为20亿元人民币。尽管冯军不愿意透露具体的利润率,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资金额远远不能满足企业扩张过程中所需要的研发、广告以及吸引人才等方面的投入,这个成长型企业仍然会捉襟见肘。

  在华旗2006年的发展规划中,主要有两个研发方向:一是参与国家主导的重点研究项目,二是商业化的消费市场。国家信息安全工作的参与,限制了外资进入华旗的可能。而在国内,华旗除已获得部分银行贷款外,作为科技类企业,由于没有足够的有形资产作担保,其贷款规模也难以进一步扩大。

  “今年7月,

中国电子企业品牌价值评议组委会的测评结果显示,爱国者2006年度品牌价值是17.58亿元人民币。我们最大的财富实际上是无形资产,但爱国者接近20亿元的品牌价值,想在国内获得2亿元的银行贷款几乎都不可能。
可口可乐
最大财富也就是其产品配方这样的无形资产,但没有哪家银行会不给他们提供贷款。”

  跛足的资金导致目前华旗逐步发力的数码相机业务只能针对国内市场进行批量生产。幸好“因为国内是现结制,不存在账期,资金流动非常快。”冯军说。

  迄今为止,华旗已经在全世界建立了5个海外分公司,产品辐射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

  “现在民族品牌国际化的进程非常艰难。我们不仅面临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而且对国际市场的客户沟通和信用调查渠道也较少,这对客户开发和经营风险的控制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华旗的

自主品牌建设还在继续,这注定冯军的前述困惑和苦恼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如果当年索尼和三星只为眼前的利益而放弃自有品牌的话,那就不会有今天的索尼和三星了。我们还会坚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