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助力齐鲁大地信息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8:04 ZDNet China

  今天,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渠道及市场部总经理钟郝仪与山东媒体交流了IBM的渠道和地区覆盖策略,共同探讨了协作创新对山东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并介绍了IBM用以支持渠道合作伙伴的“蓝天碧海”计划的最新举措和目前在山东地区的开展情况以及IBM对未来渠道生态系统建设的展望。钟郝仪介绍了IBM在兑现对合作伙伴和客户的支持承诺方面的具体实施情况,并表示IBM还将通过“蓝天计划”对地方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投入,以加强对每一个面对最终用户的合作伙伴的支持。此举表明了IBM对山东地区IT市场的重视和与山东地区渠道合
作伙伴协作共建健康渠道生态系统以及共同成长的信心和承诺。

  “蓝天碧海”创新为要

  “创新”是2006年中国的关键词。在国家的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中国将致力于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年也是IBM将“创新”一词进行不断演绎的第三年,从发明与洞察力的结合,到将创新拓展至社会与商业层面,IBM更是将一张清晰的“创新为要”全景图推向了社会。钟郝仪介绍:“IBM对创新的内涵进行重新审视后,认为创新可划分为六个层面,即‘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和文化创新’以及‘政策与社会创新’。在新的环境下,IBM将通过协作,提供面向创新的服务、面向创新的基础架构和面向创新的协作研发,与合作伙伴和客户共同展开创新之旅。”

  钟郝仪表示,IBM 2006年合作伙伴策略是以创新、协作为方向,推动合作伙伴的持续成长,共同促进IBM与合作伙伴及客户商业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IBM通过内部的有效整合,使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到IBM全方位IT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所带来的优势,并能在IBM 360度合作体系下方便快捷地实现与IBM各个部门及其他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与创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为贴近中国不同规模城市中的合作伙伴,IBM分别推出了重点针对ISV/SI等大型合作伙伴、覆盖大中型城市客户“碧海计划” 和由全新组建的团队提供一线支持,重点吸引广大中小城市中的合作伙伴,直接覆盖本地客户需求“蓝天计划”。此外,IBM还将不断加大投入,增强对区域的支持力度,年内IBM在全国的分支机构将增加至20余个。

  “蓝天”动态

  在提到“蓝天计划”的动态时,钟郝仪首先介绍说:“IBM‘蓝天计划’重点在于开拓以前涉足甚少的中小型城市的业务,招募并培养本地优秀的合作伙伴,满足本地客户需求。通过深入业务第一线,‘蓝天计划’将建立起IBM与本地合作伙伴以及客户最直接沟通的桥梁,真正为广大中小城市的合作伙伴提供支持,服务本地中小企业,为其提供IBM领先的随需应变解决方案。”

  IBM兑现了“蓝天”计划发布之初的承诺,组建了全新的百人团队,目前覆盖到300个城市,CFT超过1000家,并通过“蓝天行动”“蓝天大学”“蓝天社区”予以支持。“蓝天行动”是在50个城市发布路牌广告以支持直接面对最终用户的合作伙伴,并且通过《蓝天宝典》、《蓝天通讯》等内部刊物与地方合作伙伴保持紧密的联系,从而使地方合作伙伴可以与IBM保持同步、即时的信息更新;“蓝天大学”主要针对遍布70个城市的CFT Partner和客户提供培训,还有包括在线学习、培训和奖励、积分计划(KYI-Know Your IBM)在内的在线培训,可以让合作伙伴更加了解IBM的产品技术和方案,掌握销售方面的知识和技巧。“蓝天社区”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网上资源,其中包含有IBM技术专家专门解答客户问题的BBS和发布最新的产品信息和解决方案的热卖专区等等,可以让客户足不出户的得到IBM的专家意见和领先的产品、技术信息,该社区面对IBM所有的客户,是于今年8月8日正式发布的。

  “蓝天”在山东

  对于山东地区的IT市场发展,IBM中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李竞一认为:“山东的经济是典型的多极化经济模式,并不是集中在省会或某一两个城市的,这样的经济结构使得IT建设的需求也显得平均和分散。山东的工业非常发达,尤其是制造业和

能源工业,数据显示山东大型国有企业的总产值居于全国前列。此外,山东还有极具代表性的中小规模企业和大量的外资企业,而以IBM的经验来看,这两者对IT环境的要求同样很高。综上所述,IBM认为山东地区对IT建设的需求是极其全面和高标准的,不仅是大企业的高端应用,还有大量中、低端的装机需求;不仅局限在普通的业务范畴,还需要大量针对本地经济特点的行业解决方案。”

  针对这种局面,钟郝仪表示:IBM非常重视山东市场。目前,“蓝天计划”已经覆盖到了山东的17个中、小城市,将为当地合作伙伴带来一线的直接支持。而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山东地区经过IBM注册和认证的CFT(直接面对客户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达到56家,并且这个数字还将第四季度不断的增长。

  谈到四季度,钟郝仪继续介绍说:“蓝天计划”将重点加强扩充CFT规模的工作,使覆盖更广,甚至会深入到县一级地区。另外,IBM将在山东举行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包括路演和培训,以帮助合作伙伴更快的提升业绩和服务标准,并在区域合作的基础上深入行业,通过针对行业的培训,增强合作伙伴的行业渗透力,共同拓展市场。

  协作、创新、成长

  钟郝仪认为协作的含义中除了IBM与合作伙伴之间、IBM内部各个部门之间,还包括不同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与互补。因为不同的合作伙伴拥有不同的优势资源,将彼此的优势互补起来,会使渠道链更加稳固和强大。这种协作是健康的渠道生态系统所必须具备的,也是IBM乐于见到和并为之努力推动的。而合作伙伴的成长并不仅仅表现在其业绩的增长上,正如IBM给合作伙伴和客户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和解决方案一样,IBM还会给合作伙伴带去更多的现代商业管理理念。IBM会将自身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以及领先的商业方法论带给合作伙伴和客户,这将使合作伙伴和客户变得更加坚韧和强大。

  IBM渠道战略回顾与展望

  目前,IBM的渠道战略实施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的阶段,对于合作伙伴的支持也达到了包括:硬件、软件、解决方案、服务、培训、认证等等在业界领先的支持体系,而支持的方式也是充分考虑到了合作伙伴和客户所处的地域、面对的客户、当地的商业和IT环境、自身规模及发展等等因素。针对不同的合作伙伴和客户,IBM分别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支持策略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助力愈来愈多的渠道伙伴的成长。

  自IBM渠道战略发布以来,IBM一共在近100个不同规模的城市举办了巡展,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了包括:产品知识、销售技巧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上百次培训,共招募新合作伙伴超过1000家,这些努力使IBM中国的合作伙伴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地区的

信息化建设。

  作为IBM中国全新合作伙伴战略的总设计师和负责人,钟郝仪对IBM渠道发展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她表示:“2006年以及未来数年,IBM的整体策略就是协助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创新,成为中国企业最佳的创新伙伴。我们的合作伙伴战略——“蓝天碧海”计划将重点加强IBM与合作伙伴之间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创新协作,是IBM未来5至10年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IBM将在渠道管理中不断投入,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平台。相信IBM全新合作伙伴战略将大力推动构建协作创新的IT生态环境。”

  (F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