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有线电视网面对IPTV竞争力拓双向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5:04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200万用户双向改造已经完成,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将大范围开展互动业务;歌华有线在北京双向改造完成100万户,最快于今年年底、明年初开展互动业务

  本报记者 孙琎 发自上海

  “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只有华山一条路,一定要开展互动业务。”东方有线网络有限
公司总经理刘九评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电网络运营商一定要直面电信运营商的外部竞争。

  昨日在上海进行“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上,对于“互动、有线电视新看法”这一话题,广电网络运营商齐齐表达了上述态度。

  IPTV 的威胁

  目前,有线网运营商面临的外部威胁包括,IPTV快速扩张、直播卫星电视和手机电视即将开播等。而迫在眉睫的威胁就是IPTV的快速发展。

  时移和点播功能是当前IPTV的最大卖点。IPTV时移特征是能够在观看正常节目的播出时暂停、退回,VOD点播节目能够提供除了电视台顺序播出以外的选择。

  “有线网络完全可以实现时移和点播功能,为什么不做?”中国广播科学院副院长谢锦辉表示,在带宽上,有线网天然就是宽带,比电信运营商从电话线改造的成本低;内容管理上,广电监管比电信优势明显。

  合理有序的竞争

  广电总局内部人士表示,广电总局对有线网运营商进行双向改造、发展互动业务持支持态度。总局曾多次开会讨论,也出了多个技术指导文件。广电总局的意见是,有线电视运营商要掌握好电视传播主渠道的地位,不但要迅速实现数字化,而且有条件的地区要实现双向互动的升级改造,发展互动业务。

  据谢锦辉透露,我国曾就建设“三网融合”的全业务网络进行过测算,分别推演过三种可能性,分别是由广电独立建设、由电信独立建设和另建新网,但投资都极其庞大,无法定下结论,目前只能是进行“合理有序”的竞争,视发展而定。

  全国在行动

  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东表示,上海

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和双向互动可以一起实现,通过布设高性能终端
机顶盒
,建设承载百万级别的有线宽带网络,有线网络完全可以实现IPTV的一切功能。

  刘九评透露,上海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将大范围实施互动业务。在网络层面上海200万用户双向改造已经完成,目前只要选定机顶盒。

  北京有线网运营商歌华有线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线网运营商思路大致都是一致的,互动业务的开展已经成为共识。歌华有线拥有275万用户,双向改造完成100万,最快于今年年底、明年初开展互动业务。

  而杭州、青岛等城市有线网运营商更是开始大规模上马互动业务。谢锦辉表示,现在我国有1.2亿户有线电视用户,双向改造的网络已经达到千万用户级别。

  “发展互动业务是自下而上的利益驱动和竞争态势所迫。”鼎视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蔡恒平表示,现在双向改造的成本并不高,如果运营得当,一两年就可以收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