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超薄手机:风靡只是阶段现象(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3: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去年7月,摩托罗拉一个研发组的几位主要成员忽然被召赴总部召开一次最高管理层会议,内容谁也不知。“直到我们坐在外面等候召唤时,谁也不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事。”年轻工程师塔德·斯卡佩里说。过了一会儿,当这些人鱼贯而入时,等待他们的高级经理们全体起立,鼓掌欢迎。随后小组成员被宣告,他们将获得数量不菲的摩托罗拉购股权证。

  这个小组就是为摩托罗拉研发出畅销全球的超薄金属手机RAZR V3的功臣。塔德·斯卡佩里正是“锋彩”天线的设计师。

  由V3这款现在被称为“超薄鼻祖”的手机开始,全球手机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遍吹超薄风暴,无论是三星的“铂锐”系列,或是LG的“巧克力”家族,还是康佳、波导、联想、金立等一系列国内企业推出的超薄产品,厚度在15mm以下的手机以一种凌气迫人的魅力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

  那么,超薄手机真的会永远流行下去么?

  超薄是差异化的选择

  “超薄手机能流行是由于目前手机业界很难靠技术本身的发展推动销量,手机企业转而在工艺设计和用户体验上下功夫。”一位手机软件平台企业老总告诉记者,“以前手机企业也强调过技术,但都因此吃过亏,在工艺上做文章是最保险的。”

  波导市场部副总经理李复炯并不完全同意这一观点:“这是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当手机在技术方面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在没有新的革命性的技术,像摄像头和Mp3等技术出现突破和形成流行应用,企业要想通过差异化赢得市场,就势必在工业设计上寻找创新点。至少从目前看,在工艺设计上追求薄和小是手机界的趋势。”

  “现在会出现比较多的超薄手机,是与手机元器件的发展状况相关。技术达到一定程度,上游供应商可以提供更先进的集成度更高的元器件,手机的集成度和稳定性就自然提高。”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产品市场部经理孙谦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超薄能在市场层面得到消费者的追捧,是因为超薄手机外观比较时尚,便携程度更高,符合手机这种消费产品的特点。”孙谦说。

  诺基亚未推超薄产品

  但是,并不是所有手机企业都对超薄投注了热情。

  作者:连晓东发布时间:

  “至少到明年底,索尼爱立信都不会以超薄为概念推广手机,我们还是会按照我们既定的影像、音乐、商务这样的分类推广手机。”索尼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宁述勇告诉记者。“从工艺设计上看,超薄是一个好的点子,但过分薄和小势必会影响到手机的功能,我们的策略是内外兼修,在保证手机产品内涵的同时把它做得更加小巧,但超薄不会是我们刻意追求的外观,也不会打超薄手机的概念。”

  在宁述勇看来,手机产品在过分追求超薄的情况下还是会影响到手机功能和质量。比如,现在超薄手机的摄像头像素一般都不高,只三星推出了300万像素的厚度为12.9mm的超薄相机,其他都是130万或200万像素,产品还不成熟。

  除了新锐索爱,全球手机市场老大诺基亚也不是超薄手机的追捧者。在中国市场,诺基亚从未推出过超薄手机,相反其最近主推的N系列高端产品甚至还有越来越厚重的趋势,诺基亚似乎更沉浸于对手机功能的追逐。

  “其实诺基亚也推出了一款看上去符合‘超薄’标准的手机诺基亚商务系列E61,厚度才14mm,但它宽70mm,重量也有144g之巨,不是口袋版的超薄手机概念。”一位玩家向记者表示。这不妨理解为,诺基亚也在尝试推出超薄手机,但在超薄和功能的矛盾之下,它还是选择保证功能。

  超薄不会成主流

  “‘薄’是目前手机终端发展的一个趋势;但‘小’的手机其按键和LCD显示屏都比较小,影响了手机的实用性,虽然在一些细分市场会受到喜欢,但不会成为一个主流趋势。”康佳通信总经理李宏韬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手机终端作为一个随身携带的产品,尺寸轻薄短小无疑为用户带来了方便。近期联想还将推出多款不同类型的超薄手机。但是,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丰富,小和薄只是手机产品的发展方向之一。而追求手机多媒体体验的用户,还需要手机具备更大尺寸的屏幕等。”联想移动产品部总经理赵宏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作为

智能手机,并不一定一味追求小和薄,我们要在满足高端用户基本的商务、娱乐功能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将手机做得更小。”孙谦表示。即便是在将手机做薄难度较大的智能手机领域,也已经有像多普达710那样厚度只有15.8mm的产品,但这家智能手机企业仍然表示会慎重推出超薄手机。看来,除了三星、LG和摩托罗拉这样的先驱企业外,其他企业对超薄手机都持适当跟随、理性观望的态度。(n101)

  作者:连晓东发布时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