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鹿死谁手 当苹果再次遭遇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31 ChinaByte

  微软和苹果的恩怨情仇,相信业界人士很少有不清楚的。如果说IBM给了微软市场和品牌,那么苹果则给了微软产品和技术。想当年,默默无闻地比尔·盖茨对苹果顶礼膜拜时,苹果大度地接纳了这位小弟弟,令苹果意外的是,就是这个当年的小不点,居然站在自己的肩膀上超越了自己,并将自己挤压得几无立足之地。而自那时起,苹果就成了理想主义和唯美的代名词,而微软则戴上了实用主义和唯市场论的桂冠。

  所谓道不同不相而谋,再加上历史上的致命恩怨,这也就难怪难怪苹果CEO乔布斯好不客气地对微软的幻想予以反击了。近日,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在接受一家杂志采访时说,他们认为iPod不会因微软公司的Zune而受到影响。乔布斯之所以有此表示,是因为微软在为其播放器Zune造势时,屡次声称将对iPod目前的“一枝独秀”构成威胁。按照乔布斯的说法,微软的计划是永远也不可能的,因为当微软做到这一点时苹果已经有了新的创意。

  事实上,微软试图挑战

苹果在数字音乐市场的地位并非今天才开始,早前微软就开始实施合纵连横大计,试图对苹果形成围剿。早在去年,为了削弱苹果在数字音乐
播放器
市场的支配地位,微软联合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成立合作研究小组,该小组计划开发标准接口,用于连接音乐播放器等产品与家庭或汽车音乐设备。微软Windows数字媒体事业部首席程序经理Jai Jaisimha就表示,“制定公开的全行业范围的统一标准是十分必要的,这将有助于用户更好地使用设备上存储的数字娱乐内容。”如果这项计划能够正常实施的话,微软将会把使用其技术的设备生产商和音乐经销商联合起来,在音乐市场形成自己的势力范围,进而拥有与苹果交锋的实力与资本。

  对微软来说,其优势在于:首先,标准的兼容性。微软开发出的相关软件已并被多家设备生产商和音乐经销商采用,该软件的优势在于消费者购买了一款播放器之后可以使用多家连锁商店音乐,反之亦然。相对而言,苹果iPod却有着较大的局限性,其仅搭配了iTunes网上音乐商店,该商店也仅仅支持苹果播放器。其次,内容的共享性。微软负责Zune产品管理的高级主管埃利克松说,Zune与iPod不同,因为它提供了与传统的“独自”听音乐的体验不同的体验。Zune可以通过其Wi-Fi 技术向其它Zune发送音乐、用户自己录制的音乐、照片,共享的音乐可以在3 天的时间里听3次。这是iPod所不具备的,也是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一项功能。再次,功能的可扩展性。与内容的共享性统一根源,Wi-Fi的无线技术为Zune展现了较为宽广的发展前景。微软方面表示,未来Zune将拥有新的无线功能,能够方便地得到升级,从而在未来存在各种可能性。

  优势虽然明显落脚点却在未来,微软Zune的缺陷不容忽视。首先,内容过于单一。众所周知,视频是当前市场上的热点,前不久Google收购Youtube就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然而,微软的第一版Zune就不具备视频播放功能,这也引起了业界的批评。对此,微软表示已经意识到这一趋势,但在推出第一款产品时希望把音乐作为重点。埃利克松说,目前,绝大多数人的需求都是音乐,视频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其次,内容渠道建设不善。令人奇怪的是,作为网络服务的最大提供者之一,微软的用户居然不能从Zune上访问音乐服务,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无法即时购买音乐。就此而言,我们只能认为微软为了早日退出Zune产品以抵制苹果的继续狂飙突进,而完全忽视了产品自身的功能。再次,性能和价格

竞争力不强。此前,微软曾表示首款Zune的价格将为299美元。然而,当苹果退出新一款iPod,并将价格定为249美元后,微软将Zune的价格确定为249.99美元。虽然价格持平,但与苹果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完善相比,微软在播放器的性能上处于劣势,从而价格也就不具备竞争性。

  当前,苹果的iPod早就成了年轻人的时尚装备,其品牌已经形成,就此而言,对在多方面都不占优势的微软而言,赶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或许真像埃利克松所说的,要在挑战苹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还需要数年时间。当然,也不排除永远挑战不了的可能。(2006-10-17 16:02)

  作者:江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