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百变由我 公仔新势力专题 > 正文

认真地去生活的人才能找到好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认真地去生活的人才能找到好创意
吉煜和她的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认真地去生活的人才能找到好创意——访中国联通“新势力个性公仔创意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吉煜

  随着“超女”的巨大成功,“海选”一词已经为人们所熟悉。但“网络海选”,尚属于新生事物。而2006年中国联通举办的“新势力个性公仔创意大赛”,采用的就是“网络”+“海选”的模式,结果,这种全新的样式,吸引了众多年轻族群的眼球。

  “海选”意味着“零门槛”,而“网络”更是当下年轻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二者的结合,掀起参赛的巨大热潮也是在意料之中的。结果,本次大赛不仅吸引了众多从业者、平面设计师参赛,许多的动漫“发烧友”也勇于走上中国联通搭建的大“舞台”,尽情的“秀”一把。

  吉煜,这个清秀的江南女孩,一个传统中的“白领”,却心系动漫。她的职业是上海笔克展览有限公司的高级项目助理,却凭借着ID号为00328的作品,荣获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并用自己的得奖证明:创意,没有专业与不专业之分。用她的话说:认真地去生活的人才能找到好创意。

  Q:请问你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J:我的职业是展览公司的展览项目管理人员,主要负责展览项目在搭建方面的运作。

  Q:那你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本次比赛的?

  J:主要是通过朋友的介绍得知。

  Q:作为参赛者,你是怎样看待

中国联通没有邀请专业设计师专门设计,而是通过网络海选的方式选择一个新势力卡通代言形象的做法?

  J:网络海选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首先可以扩大本次比赛的知名度,最后的结果如何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海选的过程,让消费者知道了有这样一个比赛,联通有这样一个活动,公仔在诞生之前就有了较高的关注度;其次,海选的方式使得结果代表了公众的意见,相当于同时进行民意调查,为公仔今后的推广的推广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另外,正是因为这次比赛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像我这样的爱好者才有机会参与进来,而且能够获奖,我觉得非常荣幸。

  Q:那你最初是抱着怎样的目的参加这次比赛的?

  J:其实我以前在大学的专业是广告学理论,对设计也很感兴趣,所以比较关注此类比赛,恰好联通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我是抱着重温大学书本这样的念头来参加的。也希望能为联通公司的广告事业出一份力。

  Q:参赛之前,你对新势力品牌有着怎样的认识?

  J:新势力品牌是联通旗下的一个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品牌。倡导的是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消费观。我现在使用的就是新势力套餐,但我对新势力品牌的认识还是有限,也许和新势力这个品牌推广的时间并不长有关。该品牌的前期推广时期,诉求点的定位好象有些模糊,希望通过下面的操作,我有一个想法,比如可以借“新势力个性公仔大赛”最终评选出的新势力公仔之口,将新势力品牌的定位、理念清晰的传达出来。

  Q:说说你是怎样构思你的参赛作品的吧

  J:由于新势力品牌是面向年轻人的,年轻人的想法往往多变,喜好的风格很难统一,所以我细分了5个形象,在视觉效果上既有比较活泼、可爱的造型,有些形象也不失酷酷的感觉,基本上每个形象都各有特色,照顾了大多数人的感受,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总体形象也力求符合新势力品牌的健康、阳光的精神。在功能诉求方面,每个形象都分别表现了新势力品牌的各个主打功能,并加入了蓝色火焰和公仔背上的图章,使品牌特征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Q:作品获奖感觉很意外还是意料之中?

  J: 意料之中。

  Q:本次东京之旅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J:东京是一个非常干净、精致的城市,很多日本人都非常的执着、认真,只有对生活执着、认真地去生活的人才能找到好创意,我一直坚信创意来源于生活。日本的动漫印证了我的这个想法。

  Q:你认为你的作品会不会当选最终的新势力公仔?

  J:我个人当然希望当选。

  Q:新势力公仔产生之后,你对它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吗?

  J:用公仔做形象代言人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因为他们往往有着很好的亲和力,他们不会犯错误,他们可以制作成毛绒绒软乎乎的实体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我个人认为推广的方法是今后发展的重点吧。首先在选择媒体方面要选择与目标消费群相应的高效率媒体。其次公仔的形象也不能一成不变,要因地制宜,不断根据消费群体的变化在原有基础上做改动,同时也要切合宣传主题,永远都有自己的个性魅力,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