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PTV:不是竞争 就是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10 ChinaByte

  我国的第四张IPTV牌照已经有了归属,仍然将电信拒之门外。截止目前,四家IPTV牌照拥有者包括:上海文广、央视国际、南方广电传媒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都是广电的嫡系。据说第五张牌照的候选人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如此,广电将通吃IPTV。

  所谓IPTV,顾名思义,一个是网络,一个是电视,是网络与电视的混合体,健康的发展趋势应当是,电信与广电两网融合于互联网,亦即三网合一,方是IPTV的最佳平台。

  这里,我先提出两点疑义,请教于业内高人:

  其一,中央政府有没有明文规定,IPTV牌照由谁来发?广电是不是拥有钦赐的IPTV发照权?广电一家独霸IPTV牌照,结果是,做内容的广电把运营网络的电信弃之门,究竟合不合辙?

  其二,中央政府有没有明文规定,IPTV经营只能由广电系的媒体或传播公司主宰?从国家级的牌照发放,到地方性的IPTV投资,广电一直凌驾于电信之上,不是叫停,就是封杀,这样合不合法?

  我的理解是,IPTV牌照,既不能由广电来发,也不能由信产部来发,起码应当由

国家发改委统筹安排。由广电来发,他们依仗着国家授予的电视传播特殊经营权,自然禁止电信入内;由信产部来发,也难免顾此失彼。所以,从IPTV的未来发展之大计出发,经营IPTV,不能由广电一家说了算,没有拥有全程全网的电信的参与,IPTV将是一个残缺不全的跛子,很难走得更远。

  国际电信联盟IPTV热点工作组于2006年7月10-14日在日内瓦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上确定了IPTV的官方定义。IPTV 服务包含了计算机、电视机、手机以及便携终端,融合了广播和通信技术,汇集了有线和无线IP网络的多媒体综合服务。由此可见,所有IP网络上的音视频多媒体服务都是 IPTV 服务!

  根据国际电联的这一定义,IPTV没有道理将电信排斥在外。最好还是听听电信人士怎么说的:

  观点一:广电总局有何资格向我们行文发函,凌驾在我们之上?广电对

网络电视的管制,名不正,言不顺,凭什么管我们电信呢? IPTV发展是在互联网发展之后的,广电总局只能管内容呀,不是一个系统,给电信、网通下命令,纯属越权指挥,实在太可笑了!

  观点二:广电系统既没有全国通行的一张网,全程全网,一点接通,也没有完善和先进的计费系统与运营支撑系统,四张牌照都在广电手中,他们靠什么运营?IPTV没有运营商和信产部的支持与合作,根本就是一句空话。

  很显然,广电独霸IPTV的经营权,必然留下先天性后遗症。

  发照之际,广电系统内部的IPTV牌照持有者们都在避讳“竞争”这个词。国际广播电台多媒体办公室有关人士更是直截了当地表明,国际广播电台依托其在国际领域的优势资源,将与其他相关各方形成“有益补充”,而不会形成直接竞争。

  为什么不竞争?只有两种解释,一种是上方不允许竞争,另一种是害怕竞争。从广电的现状看,从上到下一盘棋,自家人各守一方,外来者不能越雷池一步,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上,独家经营,高枕无忧。现在,要上IPTV了,是不是已有约定俗成,都是自家兄弟,“有益补充”相安无事。不管是哪一种因素,都与市场经济规律相悖,也不符合国家发展市场经营的基本原则。

  害怕竞争,只是弱智和无能的表现,限制竞争,则是企图垄断。垄断是市场经济的癌症,垄断IPTV,同样会葬送这个产业。“泉州事件”就是行政干预市场的典型,在泉州,市广电局的通告可以叫停上海文广与泉州电信正在测试IPTV项目,泉州广电有没有这个权力,依据的又是什么政策条文?一句话,泉州广电的权力就是行政垄断,利用公共权利,为地方和部门谋私利,结果是垄断的继续垄断,致使产业的发展陷于一种病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文广拥有IPTV牌照,与电信合作,离开上海,同样是寸步难行,受制于当地广电部门。本是一家人,只因吃了两家饭,亲兄弟也不能容忍。这就是垄断的后果。回过头来再琢磨国际广播电台多媒体办公室有关人士的话,也就很容易理解“不会形成直接竞争”的潜台词了。

  IPTV不是竞争,必然是垄断,由广电一家垄断,IPTV的命运令人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